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中学生效名人"网络约架"

中广网   2012-08-07[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法制报报道:最近一段时期,“网络约架”一词迅速蹿红于网络。网络约架者,在网上相约到某一地点大打出手。继360董事长周鸿祎约架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后,川籍女记者周燕(网名“此是燕云”)又约上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双方在北京一公园南门发生冲突。一连串的网上争端,以相约在某个地方武力解决的方式,延续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8月6日,记者从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派出所获悉,平顶山俩学生发生纠纷后“网络约架”,被民警发现后及时制止。

  据矿工路派出所三七街社区民警姜襄叶介绍,8月1日中午,两名中学生在平顶山市新华区西市场一网吧上网时发生纠纷,两人互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之后,两人均在自己认识的网友中叙述经历,有网友提出“约架”,双方均同意,并把8月3日13时许作为“约架”时间,地点定在平顶山山顶。后来考虑到参与者大多是放暑假的学生,没钱乘车到平顶山山顶,双方又相约距离较近的三七街社区院内。当天13时许至14时,社区内陆续聚集了数十名中学生,其间两方人员产生激烈争论并有可能发生更严重的冲突。三七街社区网格员及监控室工作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后,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姜襄叶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民警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录像。经现场疏导、教育、谈话,在场的青少年学生迅速离开,一场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得以避免。

  在民警进行调查时,居住在附近的14岁学生王朋(化名)讲述了自己参与“约架”的经过。当天中午,他一个人在家上网,一网友向自己讲述了“约架”的事,他就迅速下线赶到现场加入其中一方。他告诉民警,自己不会也不敢动手,现场的其他学生也只是凑热闹、赶时髦罢了。

  民警找到当时参与的学生进行调查,发现了大多数人“网络约架”的原因一是出于好奇,追求时尚,效仿“名人”间的“网络约架”;二是出于面子问题,有人喊便不假思索地赶到现场助阵。社区民警对参与“约架”的学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在让他们承认错误并写下保证书之后,通知其家人将其领走。

  “当约架成为一个比较通俗的网络用语后,就会成为口头禅,很容易就会从虚拟走到现实。特别是青少年,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会导致他们产生攻击倾向,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平顶山市一位心理咨询师称。

来源:河南法制报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