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专家:幼儿教育“小学化”危害多

中广网   2011-12-05[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相关教育专家指出,幼教“小学化”现象片面强调向幼儿“灌输”知识,甚至布置家庭作业,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和竞赛活动等,这些做法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

  大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姚伟说,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违背了幼儿的认知水平、认知能力和认知规律。易使幼儿出现近视、驼背、消瘦等身体不良症状;易使幼儿对学习产生厌倦、畏惧、呆板等不良情绪反应;易使幼儿握笔、写字以及用眼卫生等养成不良习惯。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学前部主任线亚威指出,“小学化”最大的问题是,在幼儿园学习的课程内容到了小学还要学,同时,占用了幼儿游戏、探究、交往、锻炼、个性发展及自由的时间,将关键期最需要发展与培养的东西丢掉了。“当家长为超前教育的成果而欣喜和得意时,莫不知这是以孩子的认知发展及情感、社会性发展为代价,这个代价也太大了!”

  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大街第一小学教师李弛说,由于一些学生此前学过相关课程,对其学习知识的好奇心、新鲜感和求知欲将产生影响,容易出现上课时缺乏兴趣、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此外,由于不同学前班教师、所使用的教材等程度各异,学生书写一些字母、汉字时经常出现笔顺错误,教师还要花力气纠正。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容易误导社会教育风气。幼儿园“小学化”满足了部分家长的一时需求,又使另一部分家长唯恐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投入幼儿园“小学化”的队伍中。如此恶性循环,不仅会影响家长正确的教育观念,也会对学前教育整体健康持续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