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名博发言权

弱龄儿童强入学危害大

中广网   2011-10-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天,一位朋友找到我,商讨他的孩子是否需要继续留在一年级里?

  朋友的孩子是2006年元月出生的,按照规定,是不够入学年龄的。可是,朋友认为,就差那么几个月,孩子就要“耽误”一年,因此非常想让孩子入学。可是,今年山东省实行学生学籍全省统一的的电子网络管理,孩子年龄不够,是建不上学籍的,也就是说,即使学校同意接收了孩子,孩子也是一个没有学籍的“黑”学生,或者换句话说,学生早晚要被“留级”。当时我的建议是孩子年龄既然不到法定的年龄,就不要强上。理由有三:

  第一,国家规定的儿童入学年龄并非是随意的。过去孩子入学是七周岁,后来是六岁半,现在规定必须满六周岁。这其中的变化有着经济方面的原因。过去经济条件差,因此孩子上学的年龄放得大一些,就是现在,《义务教育法》中也仍然有“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的条款。现在条件好了,是不是孩子入学年龄就可以无限制的小下去呢?对这个问题,就是家长朋友也会抿然:孩子太小了,是不能上学的,比如说,三岁,四岁,四岁半等都没有家长要孩子入学的,但过了五周岁,特别是现在的孩子长得快,五周岁的孩子就很“高”了,家长就开始琢磨着让孩子上学了。但国家为何孩子入学的年龄规定不是五周岁,也不是七周岁,而要规定六周岁,这其中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前面已经说了,过去规定七周岁孩子上学是经济条件达不到,没有办法。所以孩子还是早上学的好,早到什么时候,就是六周岁,不能比这个年龄再小了,再小了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首先,幼儿园和小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环成长环境,幼儿园里主要是活动,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特别是骨胳发育;而学校里孩子是要坐下来上课的,对孩子的“束缚”相对较大,孩子要“长时间、长期”地保持坐的姿势,这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孩子过于小,他的骨胳还处于比较“柔软”的阶段,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驼背、斜肩、鸡胸等畸形;其次,孩子上学学习,需要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能力,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需要有一定的背景知识,孩子年龄偏小,认识的事物也就少,因此“学习”起来就会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数学,有的家长认为,简单的一加一孩子就是学不会,其中原因,不是孩子学不会,而是孩子根本不理解“一”和“加”的含义,很多孩子的数学学习根本就是“背”下来的。其三,上学就要写字,写字是一个人学习最基本的能力,年龄偏小的孩子的手指骨胳发育还不够完善,手指对笔的掌控能力很差,不论你怎么要求,他都写不出“好”字来,如果一旦形成不正确书写习惯,孩子一辈子的字就葬送了,甚至还会埋没不少的书法家……所以,六周岁孩子上学,是再也不能突破的底线,国家不会拿祖国的花朵开玩笑,所以我们家长要相信科学,也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开玩笑

  第二,如果你的孩子上到了上学的年龄,你强把他塞进学校,现在的电子系统根本建不上学籍,那孩子就要被迫留级。因为不是正规的学生,老师教起来当然就会要求降低,孩子学起来当然就会应付了事,这很可能让孩子养成一些不良学习惯,而一旦养成不良习惯,那对孩子一生的学习都会不利;第三,孩子年龄小,在学校里自然就会事事处于弱势,什么样的活动都不会先找他,就是选个班干部一般也不会选年龄小的,就是家长关心的“成绩”,也会因为他的年龄小,对他的要求都相对低……这极易让孩子养成“尾巴意识”,这对孩子的影响可是终生的……

  我说了这么多,朋友终于还是没有听,因为比他的孩子更小的孩子都入了学。现在朋友为什么要来?说孩子在学校不适应,这不都开学一个多月了,孩子还是顺不上趟,老师提问他时,他大模大样地站起来问老师,“有什么事啊?”老师让他回答回题,他东扯西说,就是不回答。学得东西倒也会,但作业却是丢三拉四,在家做完的作业,第二天就忘了交,老师要也不给……

  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发育较早,有的孩子发育较晚,人家的孩子早上了可能比年龄大的孩子学习还要好,但有的孩子可就不行了。教育是不能盲目复制的。据我不完全统计,早上学的孩子的“成功”率要远远低于正常孩子的“成功”率。我们家长“耳闻目睹”的都是成功的“小孩子”而那些不成功的孩子,其家长不会炫耀,因此大部分也都不为人知……

  所以,按国家规定的年龄上学,一般都不会有问题。不够入学年龄强让孩子早入学,说得好听点,那是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说得难听点,那是拿自己的孩子在赌博!赌赢了,你是一个懂教育的家长,赌输了,你会怨自己的孩子生来不是那块料!好像与你家长都没关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成长是没有后悔药的!一个孩子只有“一个一年级”,一年级的学习,是孩子一生成功的基础和前提,那是玩笑不得儿地!孩子小,不懂事,孩子的前程就捏在你手里!尊重科学,不要急功近利,别拿孩子的明天下赌注!

来源:中国教育人博客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