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名博发言权

再说请放开牵孩子的手

中广网   2011-10-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天值班,原以为国庆放假,不会有什么事的,但无事并不清闲。今天值班接待了三七 二十一拨人,这些人都来办同一件事:转团关系。大家听了立刻就知道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是考上高中的同学来转团系。有朋友说了:这么一件小事,不就是来了二十一个人吗?你怎么还故弄玄虚,来人还论起拨来了?是的,事情并不复杂,但来人确实是一拨一拨的,并非我故弄玄虚。来转团关系的一拨一般是两个人,爸爸或妈妈陪着来的;有五拨是三个人的,爸爸、妈妈齐上阵;还有一拨是五个人,爸爸、妈妈陪着还不算,还托了一个熟人,噢,还有一个司机;只有两个同学是单枪匹马一个人的。当然,今天来也白来,我仅是值班,并不分管这项工作,只能告诉他们8号上了班再来。

  新高一的学生,都是十五、六岁的“大人”了,个子都有一米八,转团关系这点小事,自己来不就可以了,还要爸妈来陪同?我问这些陪同的父母,他们说:

  “那可不行,别看他们个子高,其实还是个孩子,哪里自己出过门,再说,他也不知道在哪里转呀?”

  “你怎么知道的?”我又问,

  “我问得他初中的班主任啊,原来以为是在学校转,没想到还要统一到镇上来!”

  “那孩子不会问啊?”

  “他上哪里问去啊?”

  “问好了还不让他自己来?”

  “不放心啊!”

  是啊,这样可放心了,转一个团关系这样的小事,有家长陪同,对了,不是陪同,是全权代办,孩子不用说一句话,我看到,团员证之类的材料都是家长拿……

  孩子上了高中,应该让他们独立了,他们自己的事就该让他们自己去处理,特别是足不出镇,在本乡本土,家长你还担心个啥?

  那两个自己来的孩子我也“不甚满意”。今天,我们那层楼上只有值班室开门,其中一个来到,东瞧西瞧,最后所有的屋都看了,没开门,这才探头探脑地望我屋里瞧,我一看准是办团关系的啦,于是喊他进来,问他什么事?这个一米八多的大个子同学挠了一阵子头,汗都下来的,眼睛直往墙上使劲,就是不说话。我说,“你是不是办团关系,那你要8号来,现在是放假,负责的老师没来上班。”这个同学点点头,擦了擦头上的汗,走了……

  另一个,倒很干脆,大踏步地直走进我值班的办公室,开口就说:

  “我要办团关系!”

  “同学,今天不能办……”

  “为什么不能办?”还没等我说完,小同学就接着向我发问。

  “现在放假了,8号才上班呢?你8号再来吧?”我接着回答。

  “那可不行,8号我还要上学去呢?你给我办吧!”

  “我不负责这事,我没法给你办,你上学,可以让其他人来呀!”

  “不行啊,老师说得8号回去就得交得!求求你了,给我办一下吧,不费事的,你只要盖个章就行的!”

  “关键就是我没那个章!”

  “那可怎么办啊?”同学真得有点着急了,眼泪好像都要流出来。

  “同学,不打紧的,团关系不是真得那么要紧,你们放假,这里也放假,你们老师是会体谅的……8号让你的家长来给你办,然后给你送过去就行了……”

  “那样行吗?”“肯定行,这种情况不只是你自己,所有的同学不都一样吗?”

  听到这里,小学同好像松了口气。我还想再安慰安慰他,可这位同学却转身就出去了!一句话也没再说,望着他的背影,我叹了口气,哎,我们的孩子呀!难怪你们出来爸爸妈妈都不放心!可是,亲爱的家长们,有我们如此地呵护,孩子什么时候长大?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真爱孩子,就放开孩子的手!

  不过,在放手之前,你要告诉孩子如何走!

来源:中国教育人博客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