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名博发言权

是谁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中广网   2011-10-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减负”被提到日程上,似乎并不久远,但日后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是稚嫩的“花朵”实在无法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想要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跃起呐喊;还是教育者肩上担子愈来愈沉重,相对脆弱的心灵不堪重负,因此站出挥拳高呼,“减负”,在卸解学生重担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释压;还是“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人志士清楚地看到“负重教育”的危害,提醒世人,休言教育是膏粱,御膳已经质变黄。

  学生负担来自精神与物质两个方面。物质方面主要是经济负担,衣、食、住、行、用等花费对于一个工薪家庭越来越吃力,让农民兄弟风霜雕刻的脸上平添几朵愁云。我的女儿上高中,而且是市重点高中,学校没有一个星期不收钱的,水费、班费、资料费,说到资料我就愤怒,各科都订并且不止一种,美名其曰自愿购买,其实都是老师指定到某书店购买,购买哪种,事后相关教师与贩者结算回扣。资料是为辅助孩子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孩子文化成绩,这么一想,家长心情或许平静许多,可有些资料订过以后,从来不讲,加之作业繁重,孩子无暇顾及,待毕业后,翻箱倒柜找出崭新如初。甚至有些资料是本校老师出的,有名有利,何乐而不为!还有上级要求学生自愿征订的《初中生世界》、《关心下一代》、《成长不烦恼》、党史报刊、兴趣竞赛等,既然是自愿,为何还有任务?为何以完成任务的多少来考核学校?既然他们正襟危坐地宣布:减轻学生负担。难道他们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之道理,每个学生一年至少多出近两百元。个别小学,还有舞蹈服、春夏服、太极服、跆拳服、乐器、牛奶、点心……看似为生周到,实际用钱包裹,在弥盖为生服务的背后是私欲在作祟,或取悦于领导,或政绩工程,或中饱私囊,真心为家长和学生考虑的不多。

  中国经过40年计划生育,成效显现,人口进入老龄化,学生数在骤减,政府为节约资金,实行并校,按目前这种趋势,以目前这种速度,不足五年,XX经济发达大省,每个乡镇只会保留一所完中和完小,而我们我父母官没有看到农村上学难,难于上青天。虽然乡村道路贯通,但乡村公交没有运行,即使上公交,三米宽的乡村水泥路似乎窄了些,无法避让对面来车,即使路拓宽,跑公交,政府好像不愿意亏本经营,更不愿意为每校添置数量充足,规格高标,价格昂贵的校车,惟有大力提倡老百姓置房在乡镇上,或每家安排专人接送学生,或住宿在校,这些无一不是增加上学成本。某市倡导农村高中全部进城,每逢节假日,或上学或放学,学生等不到车,挤不上车,车内摩肩接踵,严重超载,埋下了安全隐患。

  精神负担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压;一是自压。外部压力来自于社会大环境。考察某省某市某县的教育水平,手段异常单一化,只看考取多少名校学生,多少上线率。若是衡量有多少所农村小学、中学,有多少所合格专业技术学校,学校硬件设施是否达标等,那该多好啊!我认为中国的惠民政策中应添加免费就近入学,规定多少平方范围内必须设立一所小学或中学,让朗朗的读书声淹盖鸡鸣犬吠。因为官爷给定考取名校数额,且以此考核学校,势必误导学校、家长,逼迫学生努力报考名校,势必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于是乎学校、家庭都在给孩子施压,希望一纸定终身的年代,孩子能够高分中榜,而忽略了孩子的兴趣、特长及其志向。一些学校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设有奥赛班、重点班、加强班,把家长搞得晕头转向,给学生营造激烈的竞争氛围,老师时常颂扬秉烛夜读的学习精神、争分夺秒的学习品质,批评那些打球唱歌的放松行为,似乎一切都为学习,学习似乎成就一切。很多的企事业单位对不同学校毕业生以不同态度对待,毕业于名校的笑脸相迎,名不见经传的懒得理睬,完全陌视了学生的能力,好像录用名校学生越多,越能证明企事业的实力。

  家长给孩子的压力不言而喻的,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由来有之,在封建社会母以子贵,父以女荣的典故数不胜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父辈未能达成的心愿往往寄托在子女身上,即使父辈很成功,仍希望子女发扬光大,特别是一子一女的当今,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子女的成败,还标致着家族的昌兴。80%以上的家庭都在限制孩子的自由,逼孩子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甚至更多,龙爸虎妈业已成风。

  孩子自身也产生压力,因为老师、邻里、父母总拿他们与周围的人在块类比,久之,形成强势心态,做什么都要强于别人,优于别人。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巧得很,若是自己的缺点碰到别人的优点,辱没辱,难说,肯定挫伤锐气,若性格开朗,尚能释怀,若心胸狭窄,定耿耿于怀,甚至怀恨在心。现在孩子成熟低龄化,懂事比较早,一半以上的孩子能够虑及父母的艰辛,哺育自己的劳苦,不容许自己过失伤害他们的爱心,这无形中给自己追加了压力。孩子若长期处在超强的压力中,而又无法排解,其性格定会扭曲,或心里彻底崩溃,自杀者有之,疯癫者有之,杀人者亦有之。

  人们常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负重的车轮才有成就感等,当压力超过承载的底线,就会车毁人亡。

来源:中国教育人博客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