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自主招生方案陆续公布赚眼球

中广网   2011-12-06[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近期,各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正在陆续公布,形形色色的选拔计划你方唱罢我登场,赚足了眼球,而如何培养选拔进来的特色人才,却大多没有详实的方案。要么方案未定,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将其他方面的培养计划“移植”过来,真正形成完整思路并扎实推进的高校着实不多。

  精培读书种子

  “期待成长出领军人才”

  在为自主选拔学生度身定制培养方案方面,复旦大学这次走在了前列。复旦日前宣布,2012年将占招生总额5%的自主选拔机会,全部投放到数、理、化、生、文、史、哲和基础医学八大基础学科专业。中学推荐的学生不一定要有最高考分,但一定要对于基础学科学习和基础性研究有兴趣、有志向、有潜力。这些学生通过自主选拔录取进入学校后,将自动进入该校“望道计划”候选名单,可享受集中学校优势资源的众多科研平台的个性化培养。

  “受社会大环境影响,近几年不少高分学生都倾向于报考好找工作、高收入的经管类专业,而对于整个国家发展而言,基础学科的建设十分重要。我们想将这5%自主招生权利用在招收一批适合复旦理念、热爱基础研究的人才上。如果自主招生只是盯着高分考生,大学就失去了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目的。”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说。

  通过自主招生入选“望道计划”的学生,将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加更有深度、广度的基础课程平行班作为选修,更多参加本学科及跨专业、跨学科、跨学制的研讨式课程,有机会与来复旦担任短期讲座教授的大学者们面对面交流。学生可以参加学科前沿领域的专题工作坊或研讨班,学习学术研究方法,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选择研究方向,接受导师辅导,每年有6次机会申请该校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学校还将推荐和选送部分优秀学生赴海外交流访学。不过,“望道计划”实施学生自主申请、动态进出的管理方式,新生入选绝非进了“保险箱”。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