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名博发言权

不妨给课堂教学加点“笑料”

中广网   2011-10-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天下午,我给八年级三、四班上了两节物理课,讲的是《实验探究:声音的产生与传播》,讲这节课时,出现了不少“事故”,我用较巧妙的方法一一化解,带给了课堂的笑声,也增添了我的快乐。

  给三班上课时,我提前进了教室,教室里面,很多学生在大声讲话,有的还打打闹闹,总之,是一个“乱”字了得。我有点生气,但没有发作,耐心地看着他们,等待着上课铃的敲响。上课铃终于响了,我宣布上课,学生起立,教室里也安静下来了。我这时候表情很严肃地环视了一下学生,说:“刚才,离上课还有两三分钟的时间,很多同学物理课本还没拿出来,在教室里大声说话,我的感觉可以用一个字概括——乱”。这时候教室里更静了,他们可能以为我下面就要批评某些学生了,但我没有,我把话锋一转,继续说到“那么这些学生的声音是怎么产生的,怎么样传播到我耳朵里面的呢,这就是我这节课需要研究的”,我说完了,有的学生好像还没转过来弯,因为我还是表情严肃地在说这些话,停了有几秒种,学生回过来了味,笑了,我也跟着笑了,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今天的新课。我想,如果一上课就批评学生,板着脸开始新课,受批评的学生心情一定不好,肯定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状态,不如来个喜剧效果的开场,让学生先紧张后放松,快乐地进入学习状态,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应该是正确的。

  授课过程中,我让一名学生做”把一个正在发声的音叉放入盛有水的烧杯中,观察水花飞溅的演示实验”,我说:“为了清楚的显示实验效果,我们在烧杯下放一张白纸,如果白纸湿了,说明有水花飞溅出来了”我刚说完,一个同学拿着物理课本就上了,“老师,让我来做吧!”看他热情这么高涨,我没有拒绝,他把物理课本放到了烧杯下,敲响音叉后,快速地把它放到了水中,实验效果很好,有大量的水花飞溅了出来,溅到了书上和讲桌上,我很满意,等他回到座位上,我却对学生们说:“我要对他提出批评”学生们都盯住了我,我停顿了一下,说“为什么呢?我刚才说让他把水花溅到了纸上,他却把水花溅到了桌子上”我一面说着,一面用手摸了一下桌面上的水滴,学生们看着我,大都笑了,他们没料到我的批评原来如此而已。

  在讲到声音可以在固体中传播时,我正好看见一名男生趴在了桌子上,我轻轻地向他走了过去,其他学生们可能期待我呵斥他的声音,但我没有,只是较用力叩击了两下桌面,他抬起了头,望望是我,有点儿不好意思,我这时问学生:“老师敲桌子的声音起到了什么效果,他是通过什么感受到这样的效果的?”学生中有的笑了,大声地回答到“是通过桌子,声音是靠桌子传过去的”,我充分利用这一学生给我创造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笑声中学到了一点知识,相信这名学生也会记忆深刻吧!

  在给四班上课时,一名挨着讲桌的女生,趁我不注意,把刚做过演示实验的音叉拿过去自己探究了,还传给了她小组的成员,不一会儿就被我发现了,我把音叉给她要了回来,慎怒地我拿着说:“刚才你让你的同学敲了几下,我就敲你几下”说着,我就拿着橡胶锤做着要敲她的姿态,同学们看着我笑了,她也笑了。其实,学生都愿意亲手动手操作一下实验器材,学生偷偷地拿走器材,就是因为他们有好奇心和探究欲,我怎么能给予打击呢!这个小插曲也让我这节物理课充满了快乐。

  课堂上,教师不妨给学生加点“笑料”,要无伤大雅,见机行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知识,何尝不是做教师的我们最大的快乐呢!

来源:中国教育人博客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