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大学生杨艳艳救人引来赞声一片

中广网   2011-11-11[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公交车女司机被歹徒捅了七刀,鲜血直流,乘客惊慌中一窝蜂下车。这时候,一名女大学生果断转身,返回车内,扶起受伤的司机,打出租车将其送到医院。这一次美丽的转身,不仅成就了大学生见义勇为的善举,也在沈城引发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热议。今天,记者在739医院看到了受伤的女司机赵秀飞,她说她特别感谢打车送她到医院的大学生,“当时我浑身都是血,这个女生一直抱着我,和我说话,不让我闭眼,到医院后,我迷迷糊糊感觉到她在我身边跑前跑后。”

  记者从沈阳化工大学了解到,这名大学生叫杨艳艳,是该校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002班学生,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安镇兴隆庄村人,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我当时也和其他乘客一样,被眼前血腥的场面吓住了,但是当我随着人流下车后,猛然意识到司机流了那么多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于是马上又返回车上。”对于11月5日下午的场景,杨艳艳记忆犹新。女司机嘴里不停地吐着血,虎口处也在流血,由于伤势过重,司机出现昏迷现象,担心等不及120来,杨艳艳抱着司机,和她一直说话,不让她闭眼睛。在好心的哥的帮助下,杨艳艳扶着女司机到了739医院。挂号、翻证件、接电话、联系车队、拍CT、彩超,病人安顿好后,受伤司机的姐姐匆忙赶到了医院,杨艳艳则悄悄地登上一辆141回到了学校。

  杨艳艳回到学校后,寝室同学发现她裤子上有血,一问,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同学们非常佩服她的勇敢,随即给她画了一个“奖状”,称她为“市民英雄”,然后郑重其事地挂在了墙上。11月8日,沈阳市交通局给化工大学送来感谢信。沈阳市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书记孙柏林专程到学校,聘请杨艳艳为行风监督员,并奖励给她一张公交IC卡。沈阳化工大学向全校师生发出向杨艳艳学习的倡议。

  在校园里,一时间,杨艳艳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偶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人们崇尚和追求的善行义举,大学生杨艳艳以实际行动延续了人们对道德和良知的传承,展现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辽宁省文明办青少年工作处处长孙伦熙表示,这说明当今中国社会道德基础是坚固的、是非标准是分明的、主流道德是向上的。

  采访临近结束时,沈阳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于波说:“杨艳艳同学的救人行为不是偶然的,她虽然来自贫困的农村,但是她不自卑、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我们将大力宣传杨艳艳同学的感人事迹,促进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