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行业职校亟待“破冰”前行

中广网   2011-10-11[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行业职校亟待“破冰”前行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 行业办职业教育曾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国家政府机构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一些行业所属的职业院校在面向市场自谋发展中,办学经费不足、行业特色弱化、师资保障缺失等问题逐渐凸显。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职业教育与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对话活动上,十几名有色金属行业所属的职业院校校长,纷纷针对各自学校的办学情况与教育部和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亟待“破冰”前行成了他们共同的心声。

  行业办职教 课程安排和实践优势明显

  “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并不是一个新命题。”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丁学全介绍说,最初的职业院校绝大部分是行业办的,面向社会招生,满足行业企业需求。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院长李海峰认为,行业办职业教育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一是师生进车间,生产工艺方法进教材;二是学校可以根据行业发展判断人才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和课程体系;三是能在企业的氛围中推进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和企业标准化学习。

  安徽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赤民对此深有感触:“以我们学校为例,企业的技术能手就是我们的实训教师,企业的车间就是学校的实训室,学校的实训室也是企业员工培训的场所。”

  梁赤民介绍说,作为马鞍山钢铁集团下属的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计划由企业统一下文,要求下属各个厂矿接收,每年一次的教学计划讨论会,企业专家都是核心成员,“我们的教学计划也绝大部分跟着企业走,尤其是龙头专业如冶金轧钢、数控等,2000多万元一台的最先进的设备都能让学生上手实践”。

  失去企业支持 遇办学经费和师资等难题

  近日,云南省政府召集当地发改委等相关厅局,专门讨论了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两所有色金属行业所属职业院校提出的办学定位不明、政策支持不够的问题,最后决定同意两所学校享受社会力量办学的收费标准,即提高收费标准。

  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磊介绍说,该校隶属于昆明钢铁集团,以前集团每年给学校拨付人头费,待遇与集团其他部门一样,但2005年后,集团在改革过程中就把学校推向了社会。学校失去了企业的资金支持,又不能和其他公办职业学校一样享受教育附加费,“最后的结果却只是让学校提高收费标准,这样一来,学校的问题没解决,反而使得招生更困难了”。

  “从前年开始,集团已经不给学校经费了,目前学校主要的办公经费就是学生的学费。”云南锡业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云南锡业集团,院长张跃春认为,企业面向市场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教育是公益性的,完全推向社会会使其基础建设投入无法保证,特别是行业所属的职业院校,失去了企业的资金支持,又不能享受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普遍缺乏资金。

  “职业教育的消耗通常比较大,办学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只能弱化行业特色,迎合市场需要。”洛阳有色金属工业学校是洛阳铜加工集团所属的职业学校,校长杨伟宏介绍说,由于企业效益不太好,学校很早就开始面向市场自谋发展。为了缓解招生数连年下降的影响,学校开始变招生为招工,为周围其他企业培养“准”员工,行业特色削减不少。

  与其他行业所属的职业院校相比,安徽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日子好过不少,其所属的马鞍山钢铁集团每年都拨付给学校3000万元左右的办学经费,而且在科研、师资和学生实训就业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但院长梁赤民仍有隐忧:“虽然行业职校在师资方面有优势,但他们毕竟还是企业员工,以后企业如果发展不好,他们也就失去了退休后的保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