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山东教育改革 本科有望3年毕业

中广网   2011-05-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5月10日,省教育厅举行《山东省教育体制 改革推进计划(2011-2015)》(以下简称《计划》)座谈会,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对《计划》 进行了解读。齐涛表示,《计划》包括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选拔模式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 三方面内容。而高校真正学分制改革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载体。我省将通过真正的学分制改革,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意味着,今后在我省读大学本科有望真正实现自选学习时长,可三年毕业,也可五年毕业。

真正的学分制改革,

是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

齐涛表示,我省教育体制推进计划实际上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选拔模式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他表示,现在中国教育管理体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集权化的色彩太重,所以管理体制改革就体现两点,第一是向学校放权;第二向各市放权。

真正学分制,

齐涛说,真正的学分制,第一,可以通过学分的选修来决定学习时间的长短,三年能本科毕业,五年也能本科毕业。这是学习长度的选择。

第二,可以通过学分的选择,来作为专业选择的主要依据。一开始进去“大文大理”,或者按大的学科门类进去,但是根据修不同的学分,可以来确定最后拿到的是什么专业的文凭。想修计算机的多选计算机类必须的课程就可以。这是专业方面的机动选择权。第三,学分的互认性。不同学校之间的学分互认,不同类型的办学体制之间的学分互认。

孩子不是工厂的标准件,

每个都应有自己特色

齐涛表示,人才的选拔模式也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各具特色的个体,不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不是工厂的标准件。有的孩子适合读本科、读研究生、读博士,坐在那搞研究;有的孩子适合动手;还有的孩子就适合当兵;还有的孩子就适合卖菜,这都是非常正常,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优劣之分,不能说这个孩子优秀、那个孩子不优秀,每个孩子是不同特长、不同类型。

我们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人才选拔模式的多元化,是多种模式,多重标准,多个出路。让不同类型的孩子,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这和人才培养模式是一体的,都是回归到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最终就是以学生为中心。

来源:山东商报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