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学校违规收费 称给老师发工资

中广网   2011-05-06[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河南长葛职工学校辅导班学生反映,该校违规加收学费,交了钱计算机课程可以免试。该校李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学生交了钱并没有免考试,只是部分学生没有参加考试,学校找人替其考试。学校在收费上的确有违规的地方,但都是为了给老师发工资。

  学校再三催费令学生无奈

  据学生小吴反映,2010年8月份,她在朋友的推荐下报考了长葛职工学校辅导班,学费一年1350元,并且中途不再加收任何费用,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2月份,老师突然打电话说要加收315元的计算机免考试费和380元毕业论文费,并且催的还很急,必须在当天上午把钱汇过去,不然证书就办不下来。

  小吴说,当初报名时被告知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如今中途加收学费有一种被“黑”的感觉,但为了拿到证书,无奈又交了近700元。“说交了315元计算机费可以免考试,但我宁愿自己考试也不愿意交钱。”小吴对学校这种做法表示很不满。

  对此,记者特意采访了当初负责小吴报名的孙老师,她说,之前所说的1350元仅仅是学费, 另外315元是NIP证书费,可以免考计算机,资料费一科100元,毕业论文费380元,这些钱都是必须要交的,共交两年,如果再考不过,第三年就免费了。在他们学校报名参加自考的学生通过率高达80-90%以上。

  校方自己有困难 肆意违规加收费用

  学校为何中途加收学费,是否有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又为何交了钱就可以免考试?对此,记者采访了长葛职工学校李副校长。

  李副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资料费的确是违规收取的,没有物价部门的批准;至于计算机免考,因为本身是在网上进行考试,监考也不严,部分学生有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校就找人替考,但必须都要考。

  “学校很困难,上级不给拨款,老师为了多招学生就特意夸大宣传,在我们学校自考通过率实际上不可能达到80-90%。”李副校长说,违规收费也都是为了给老师发工资。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中有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违规学校被查处 加收费已全额退还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国家教育部很早就取消了社会上一些辅导班,目前只有高等教育社会助学组织机构,但是必须在省招生办备案,目前也没有明确文件规定让办,或者不让办。但是按正常规定,所有自考都必须是通过网上报名,每科15元。其他程序都属于违规行为。

  既然国家教育部很早就有规定:取消社会上一些辅导班,为何长葛职工学校还在办辅导班呢?李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河南省招生办相关人员已经对他们学校进行了查处。并且学校已经将反映人小吴的学费全额退还了。

  “学校辅导班收费标准是按照物价部门给学校发的职工培训和函授学生收费标准执行的,并没有物价局专为辅导班颁发的收费标准。”李副校长说,每年辅导班学生只有几十名,办辅导班收点学费也是为了给老师发工资,当记者要求看一下他们的收费许可证时,李副校长称正在物价局审核中,暂时不能提供。 (记者 齐永)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