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父爱缺失“假单亲”现象引关注

中广网   2011-05-12[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中国教育中,父亲与母亲总是不等的,母亲常常是孩子教育的主力军,父亲只是在一旁提供物质生活条件即可,中国教育中父爱教育严重缺失。

对于这种父爱缺失的现象,有人称为“假单亲”,其出现的重要原因不在于父亲不主动参与孩子的教育问题,而是在教育中他们往往表现的无所适从,不知如何下手。反之,他们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还会令孩子自然而然地与父亲疏远,最终父子双方都放弃了交流的可能。有调查指,父亲不良嗜好多的孩子发生恐怖、焦虑和偏执问题的可能性分别是父亲无不良嗜好孩子的2~4倍。多不良嗜好的父亲易沉溺于不良嗜好中,无暇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也没有时间与孩子交流感情,使其在成长中获得的父爱不足,所以,父亲要主动地规诫自己的生活习惯。

“假单亲”一词来自单亲家庭离婚的延伸。因为离婚的单亲家庭中缺少另一家长的参与,孩子感受不到温馨和关爱,久而久之便会出现消极的情绪和不良的情感反应,具体表现在情感的脆弱、易激动、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生活得不愉快,没有幸福感,心理失衡。

在很多母亲看来,照顾孩子理所当然应该是自己的责任,老公工作繁忙,这点小事不应该打扰他。但是恰恰相反,父爱与母爱是完全不同的,在现代社会中,良好的女性特征得到社会的推崇,即会关心人、体贴人,有良好的同情心、善意;而良好的男性特征,即独立、自主、坚强、果断、自信、与人合作、有进取心等也是社会对人的要求。

父亲对孩子的个人良好品质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与父亲的不断交往过程中,孩子会不自觉地模仿父亲的行为,所以父亲一定要给孩子做出好榜样,父亲是孩子初期教育中重要的游戏玩伴,与正规的教育相比,这种言传身教更有助于孩子正确理解他人的情感、学会正确运用自己的行为反应,更有助于性别角色的正常发展。

父爱并不等于金钱,我也是一个爸爸,周末的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陪女儿一起,讲讲故事,玩耍一下,在现代社会中,父子关系更多的时候更像是朋友,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也都以能够成为孩子的朋友而努力着,我们试图了解孩子的思维,虽然这很难,但是我们还是努力着,很欣慰的是,女儿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我说说幼儿园发生了什么事情,虽然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看着女儿生动的表情,就会觉得幸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父子关系也渐渐地走出了“父严子孝”的传统模式,爸爸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和孩子做起了朋友,互相尊重和理解,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一定要注意尊重孩子的想法,虽然年龄不大,但是一般孩子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格,他们有着自己对事情的看法,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他们,给他们充分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不受到伤害,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