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名博发言权

就业和失业人群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中广网   2010-11-19[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环球外汇网报道:纽约美国公司正开始在人力方面采取双重策略:将新人招聘控制在最小规模,但同时提高现有员工的工资待遇。

  但这样一来的结果就可能造成消费大军中就业人口和失业人群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就业市场正缓慢复苏。11月到目前为止,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或许将跌破450,000人的关口,而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这一水平之上已经徘徊了近一年之久。

  Investment Technology Group资深经济学家Steve Blitz表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下降以及11月互联网发布的就业岗位增幅创2007年11月以来的新高暗示,美国11月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至少110,000人。

  尽管就业增长振奋人心,但问题是每月新增110,000个就业岗位还远不足以降低9.6%的失业率。失业率高企的现象已经困扰美国经济达数年之久,失业人群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就业无著的困境。

  对那些保住了饭碗的人而言,前景略微光明了一些,就好比把一个40瓦的灯泡换成了60瓦的。

  虽然招聘市场中人才济济,但公司正逐渐意识到保留现有员工的重要性。这也是谷歌(Google Inc., GOOG)在一些高端人才流失后决定从2011年起给全体员工加薪10%的原因。

  谷歌加薪可算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一项衡量薪资水平的指标表明,未来数月私营部门的薪资将上涨。信息出版商BNA发布的数据表明,第四季度薪资趋势指数升至97.19,第三季度为97.00。这是该指数在连续两年下跌后连续第二个季度回升。

  BNA报告指出,未来的薪资涨幅将保持适度水平,很可能低于2%,但这一增幅高于第三季度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数据给出的1.6%。

  企业上述招聘策略带来的一个后果是,消费人群正分化为两类不同的人群,这两类人群有著不同的购物习惯,对政府所提供服务的需求也有不同。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分化不同于美国富人阶级和中产阶级之间的收入差别。

  这一分化还意味著,过去两年幸免于失业的家庭将更有机会偿还所欠债务、避免止赎以及增加储蓄。这一人群很可能恢复危机前的消费习惯。

  而那些受失业困扰的家庭的经济状况将更加落后。这些消费者将不得不继续过著节衣缩食的日子。

  这一人群对政府服务需求也会增加,无论是食品津贴、医疗补助,还是更多的失业救济。这将令那些既想表示同情、但又需削减公共开支而安抚纳税人和债权人的政府官员左右为难。

来源:环球外汇网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