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学术测谎仪 1分钟便知是否抄袭

中广网   2011-05-09[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名为“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反剽窃软件已在云大试用

  检测1分钟便知作者是否抄袭;不能通过检测的论文不予送审和答辩

  有学生为了应对“测谎”导致网上“论文反抄袭软件”销售生意很火爆

  一套被学生称为“测谎仪”的学术论文检测系统,在国内不少高校推广。云南大学两年前已在部分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的论文中试用,若论文不能通过检测,则不予送审和答辩。该校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测谎仪”并非万能,只是一个参考,帮助学生端正学术态度,提高学术道德。

  看操作

  1分钟可知论文是否抄袭

  这套名为“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反剽窃软件,是由清华大学研发的检测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的在线检测系统,可用于抄袭、伪造、一稿多投等多种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

  2009年起,教育部要求高校对学生学术不端行为负责。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引进这种系统用于检测论文质量。记者从省学位办了解到,目前,云南省主要有云南大学在试用,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主要采取上网检索的办法,来监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文字复制比。

  云南大学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测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论文上传到检测系统,一般只需1分钟即可看到该论文的复制比有多少、哪些内容是引用他人的。

  看作用

  试行两年“效果很好”

  事实上,该检测系统在云大已经试用两年。根据云大研究生部的规定,所有申请答辩的博士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以及接受抽查的部分硕士生,他们的学位论文都必须接受检测,否则不予送审。抽查和检测时间在答辩资格审查完毕,学位论文送审之前。也就是说,所有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都是抽查对象。

  今年云大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将从5月11日开始,目前已经陆续开始进行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其中,抽查送审的硕士论文名单都是随机抽出,比例约占全部研究生毕业生的10%。不过,部分学院则覆盖了全部研究生毕业生。

  这种检测系统究竟有多大用处?据该负责人介绍,从前两年的经验来看,“效果很好”,有些毕业生的论文相似度较高,研究生部就会联系导师和学生,进行再修改。对于一些相似度非常高(超过50%)的毕业生,研究生部则会直接跟导师联系,建议推迟半年进行论文答辩,并重新进行写作论文或做重大修改。

  看处理

  雷同处超3成或推迟答辩

  根据云大研究生部制定的《关于试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的通知》,全文文字复制比在30%以内者,提交论文安排送审;全文文字复制比在30%~50%间者,结合检测报告内容,由导师负责审查并认定学位论文内容中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根据认定结果,导师可作出修改后送审或推迟答辩的具体处理意见。

  全文文字复制比超过50%者,则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类型与性质进行认定,根据认定结果作出修改后送审、推迟答辩、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等具体处理意见。

  “以前有省外高校的学生出现论文抄袭现象,即使是学生毕业几年后一旦查实,也会被学位授予单位取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来源:春城晚报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