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滚动新闻
新闻排行
·河南汝阳一非法铁矿无证开采 群众多次举报无果
·郑州出现七月飞雪"专家称和日食有关
·金星啤酒瓶内有悬浮物 售后:是小事
·蒙牛芦荟真果粒奶致过敏
·通许地下水污染 环保局称企业合法
·河南93号汽油每升涨4.8毛
·河南客货车山东境内发生事故 8死32伤
·“替谁说话” 背后暗藏利益纽带
·想读在职研究生7月1日起可报名
·用购物券买东西收银员不找零 王府井当被告
网络带你游
20081110103845.jpg
约会南阳
马甲春秋(一).jpg
马家春秋(一)
滚动新闻
中国文字博物馆16日在安阳市开馆 李长春出席仪式
中广网  2009-11-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

中外贵宾参加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仪式 中广网河南分网记者 江保华 摄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辛如记 赵飞) 经过近三年的场馆建设、文物征集和陈列布展工作,中国首座国家级文字博物馆今天(16日)下午在殷墟所在地河南省安阳市隆重开馆。江泽民同志为博物馆题写馆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国家省市主要相关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中国文学泰斗冯其庸受聘担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馆长。

  作为中国“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首个以文字为“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博物馆是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该馆总占地143亩,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多元。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主体馆、广场、字坊等,二期工程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目前,一期规划已经完成,二期工程即将开工。

  中国文字博物馆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馆藏文物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少数民族文字,旨在充分展示中国文字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三部分:“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基本陈列,5个展厅全面展示了汉字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专题陈列,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特别展览部分是“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

  为扩大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开馆仪式前后,安阳市还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庆典活动,包括首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暨纪念甲骨文发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当代中国600位书法家作品展、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庆典焰火晚会、4D影片《甲骨文》首映式等。司母戊鼎、吴王光鉴、子鱼尊、秦二世元年诏版等16件“国宝级重点文物”今天也同时展出,确保开馆仪式足够震撼。另据了解,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江保华      
友情链接
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   大河网   商都网   中原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河南视窗   新浪河南   大公网河南频道   中国郑州   
洛阳新闻网   南阳新闻网   安阳新闻网   平顶山新闻网   漯河网   东方今报   河南广播网   河南教育网   郑州广播在线   华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