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替谁说话” 背后暗藏利益纽带

2009-06-30 16: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家将地址注册于油烟熏黑的老旧民宅内的企业,为何能在规划、建设、国土部门等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都认定其违规后,仍能“义无反顾”地大造别墅,并令逯军发出“替谁说话”怪论?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6日11时,烈日当头,郑州市郑上路与西环交叉路口西100米处,顺着西流湖西岸的一段土路北行1公里,就是须水镇西岗村内的“西湖秋韵”小区。

  这块被批准建设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的41。76亩的土地上,盖起了三十余栋建筑。郑州市经适房的建筑面积执行标准为不超过90平方米,而这块土地上超过标准的建筑物有12栋,其中数栋楼中楼别墅的建筑面积超过了300平方米。

  为此,西岗村村民奔走上访,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唯独郑州市规划局态度极为冷淡。2009年6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闻讯后,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时询问此事,而逯军对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质问引发了全国范围的社会关注。

  当CBN记者到达时,“西湖秋韵”小区内尚有少数建筑没有完工。接近午时,工地内没有施工的声响,但是工人们都没有撤离,大家聚在建好的房屋内休息。

  在工地,记者找到一位施工负责人,当问及工地是否还在继续施工时,他回答:“你也别为难我们,我们也是接的活儿,啥都不知道。”

  在这块平静的工地上,找不到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荣置业”)人员的身影。但一系列有力的证据显示,天荣置业的背景令人瞠目。

  探秘天荣置业

  2009年6月23日,郑州市工商局中原区分局向记者出示的档案显示,天荣置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股东为两个自然人:马晓霞和师素芳,两人均为女性,马为公司法人代表,控股60%,师持股40%。

  据查,二人均为普通的企业职员。

  然而,马晓霞的丈夫李一鹏长期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并担任过土地登记处的负责人,后调入郑州市储备中心工作。目前李已退休,退休时间不足2年。而师素芳的丈夫梁建民,1956年出生,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值得注意的是,整个须水镇都属于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的辖区。

  天荣置业的工商档案显示,2005年12月,马晓霞和师素芳进入天荣置业,分别出资600万元和400万元,天荣置业即形成两个自然人的股权结构。2007年1月,天荣置业发生一次股东变更:师素芳将40%的股份转让给丈夫梁建民,该股权结构保持至今。

  该公司工商档案同时显示:公司目前的地址为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

  郑州市的百花路46号院位于百花路的西侧,为郑州市委机关家属院,与东侧的市委市政府机关仅一街之隔。

  46号院7号楼2单元每层三户,2、3号位于一楼,两处房屋紧邻。两处房屋均属房龄超过20年的老旧民宅,厨房窗户被油烟熏得漆黑。2009年6月26日上午,记者长时间敲2、3号的房门,但无人应答。

  据查,2、3号房屋内居住着1923年出生的尚瑞云,还有她的一个孙子刘宏灿。记者获悉,2、3号房屋与该单元二楼的6号房屋,均为一刘姓家族成员所有,1951年出生的刘本昉居住在6号房屋内。

  该刘姓家族成员众多,其中一名成员刘某某目前的职务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

  公开的资料显示:刘某某曾历任郑州市城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等职务。2004年5月至今,刘某某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建工委书记、市建委主任。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刘某某与梁建民或李一鹏熟识,不过一个事实是,梁建民和刘某某的籍贯同属山西。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