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河南汝阳一非法铁矿无证开采 群众多次举报无果

2009-08-18 14: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中国之声记者辛如记 胡晓辉)据中国之声7时47分报道,近日,有群众举报称河南省汝阳县城关镇境内有人无证开采铁矿,在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应后均没有得到有效答复,目前,这家非法经营的矿场仍在每天不停的生产矿石,为此,中央台记者进行了调查。

排队运矿石的货车

    在知情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这片矿区,整个矿区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共六个坑口,其中西边的一个口没有生产,东边的五个口正在出矿,平均每三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辆满载矿石的矿车从井下升起,每个坑口的传送带下都堆有大量矿石,记者粗略计算,仅眼前看到的矿石就有一万多吨。

    记者:师傅,这个口开了多长时间了?

    矿工:这个口从去年就开始开了。

    记者:你干了多长时间了?

    矿工:天天有这么出,一车有几十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辆重型卡车正在将已经装运好的矿石向外运送,据知情人介绍,这些卡车每天都会从这里运出至少五百吨的矿石。随后,记者找到了矿上一位姓周的负责人。

    记者:你们这一天出多少?

    矿铁负责人:这没有多大的货出了,这乱七八糟的出来,从去年搞到现在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子呢。

    记者:我看着矿每天不都在出吗?

    铁矿负责人:它都在清行嘛,有的在下面,有的在下面。

铁矿一角

    所谓清行,就是将这座矿原有的井下废物清除,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已经被打碎的矿石,可是有一般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普通矿井的清行时间最多也就是一个月,并且怎么也不可能清理出一万多吨的矿石。随后,记者希望能看一下这片矿区的采矿证,这位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采矿证正在办理之中。

    记者:你们有相关的证件吗?

    铁矿负责人:采矿证正在办嘛,探矿证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的相关规定,采矿者只有在取得采矿许可证后,才能依法在规定的范围内对矿产资源进行开采,既然这家矿场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之中,那他又凭什么对这里的矿产进行开采呢?他们对矿区开采时所用的炸药又是哪来的呢?

    记者:那你们的炸药是哪来的?

    铁矿负责人:批下来的。

    记者:谁给你们批的?

    铁矿负责人:这个不是我的服务,有专人在公司那边具体怎么批我也搞不清楚。

    直到最后,这位负责人也没能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据知情人向我们反映,整个矿区只有西边的那个已经停产的坑口有探矿证,其他五个正在生产的坑口别说是采矿证了,就连探矿证也都没有,为了证实这一情况,记者找到了曾经为矿区探矿证的探矿范围做过测量的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测量员马民。

    记者:我们进了大门的西边有一个口,那是什么?

    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测量员:那个属于探矿证的范围。

    记者:那往东边有五个口属于什么?

    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测量员:那都不在探矿证的范围。

    记者:都不在?

    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测量员:恩。

    就在记者对这片矿区进行采访的时候,两位自称是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他们表示接到了举报说这里有人在打架闹事,当记者向他们出示证件后,这两位民警很快又表示,这里不归他们的管辖。

    记者:你们是这里公安局的吗?

    赶到现场的民警:恩。

    记者:他们这里的开矿证明你们见过吗?

    赶到现场的民警:你问这干吗!

    记者:为什么出警?

    赶到现场的民警:有人打电话说这里有人打架。

    记者:这一块的治安是谁管的?

    民警:城关派出所。

    记者:你们是哪个派出所的? 

    民警:俺们就是城关派出所。

    记者:那你们不管这吗?

    民警:即时到个人分到辖区了。

    记者随后来到汝阳县国土资源局,将我们看到的情况反映给了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郭建军,他向我们表示,这个矿确实没有采矿证,他们也对其进行过相应的处罚。

    记者:他的这个采矿证一直都没有这个情况你们知道吗?

    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那怎么不知道,从去年就知道了。

    记者:那为什么他还在开采呢?

    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我们也制止了,制一回他停一回。 

责编:聂娟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