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整治“黑车”标本兼治 让“黑车”无路可走

2017-08-16 09: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6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为大力整治 “黑车”非法营运行为,郑州警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对黑出租车、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整治。8月15日,郑州警方通报了近一阶段的整治战果和打击的典型案例,并就“黑车”非法营运的危害和下一步的打击促措施进行了介绍。

  据郑州警方通报,截止到8月14日,全市交警部门打击黑出租119辆,电动摩托车439辆,机动三轮车736辆,观光电瓶车12辆,老年代步车28辆,搭棚改装三轮车228辆,共计1562 辆,暂扣1506辆,移交56辆。

  案例:08月02日10时45分许,交警四大队民警在二七路与太康路交叉口执勤时,通过缉查布控系统预警,现场查获一起使用假牌上路行驶、假冒出租车且无证驾驶营运车辆。执勤民警现场拦下预警车牌号为豫ATW502的绿色丰田牌出租车,驾驶人王某出示豫ATW502绿色丰田牌出租车车辆行驶证,经系统查询该号牌无信息,同时王某无法出示驾驶证,经系统查询王某的驾驶证已经注销。王某涉嫌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随后民警将王某带到大队作进一步处理,经初步调查王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交警四大队以涉嫌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营运车辆将其行政拘留,并对其它违法行为做进一步调查,涉嫌犯罪线索的将依法移交有关警种部门进行侦查。

  8月9日晚,港区交管巡防大队联合实验区交通委、综合执法局开展打击“黑车”联合整治行动。20时20分许,联合执法人员在迎宾大道高架桥下发现一辆的出租车和面包车并排停放,司机在车下交谈,形迹可疑。民警遂上前对其检查,经询问得知一名乘客以130元的价格乘坐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到四港联动大道迎宾大道交叉口时,出租车又以30元的价格同面包车议价转由面包车将乘客送往市区。得知双方均采取微信转账的方式约定付款后,民警迅速对司机的手机进行检查,并提取双方转账截图固定证据。民警在对两车进行进一步检查后,确定无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后,移交实验区交通委对两车的违规行为进一步处罚。

  8月9日21时20分,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巡逻至高新区金菊街时,发现一辆奇瑞出租车形迹可疑,遂上前检查。经盘查民警该奇瑞出租车为套牌出租车,原车型为红色捷达车,车辆状态为转出。民警随即将驾驶人李某带至交警二大队接受调查,随后移交至交警二大队案侦中队,李某对驾驶套牌出租车供认不讳。

  8月9日早8点,交警一大队民警赵攀攀、张露在金水路民航路口,对一辆“豫P”牌照的疑似“黑车”进行了突然袭击。该豫P牌照的棕色“宝骏”轿车被民警当场拦下,随后的一幕令民警目瞪口呆,打开车门后呼呼啦啦从车上下来五个大人、五个小孩,其中最大的小孩约十四五岁。驾驶员一脸惊恐,面对民警的盘问支支吾吾,一直讲拉的是亲戚朋友,随后民警将车辆予以滞留,驾驶员和乘客也被带到队里做进一步询问。经查,驾驶员姓王,39岁,周口人,经常从事私家车非法营运,每天早上四点从周口载客到郑州,七点或九点再从郑州载客到周口项城,每人收费60元。9日早上四点从周口拉了6个人来郑,返回时竟无视行车安全拉了10个人。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有关机动车超员的相关规定,对王某处罚款二百元、扣六分的处罚,随后将把王某和其车辆移交郑州市交运委执法支队对其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针对当前郑州营运市场上的“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及下一阶段警方的打击措施,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书军指出,客运市场的“黑车”乱象不但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安全,如果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省会警方各警种、各部门特别是交警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必须硬起手腕,对发现的每一起非法营运、违规上路、违章行驶、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都必须全方位严格依法处理,该拘留的拘留,该暂扣的暂扣,该收缴的收缴。对于涉及黑恶犯罪的,必须坚决铲除毒瘤、永绝后患、绝不手软。凡发现在“黑车”整治过程中徇私枉法、内外勾结的,不仅要依纪依规追究民警的主要责任、所在单位领导的连带责任,更要清理一批严重影响公安队伍形象的害群之马。

  此外,要加强行政执法支队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交警支队和交运部门联合执法,加强航空港分局和机场公安联合执法,加强火车站分局与管委会联合执法等,充分利用部门法律条款,力求最强的震慑效果、最严的法律效果和最好的社会效果。整治“黑车”行动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切实将短期专项整治行动和长期制度规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非法营运的“黑车”无路可走。全市公安机关将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省会客运安全和行业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和谐环境。(通讯员 王洪岩)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黑车;整治;非法营运;黑出租

郑州警方:整治“黑车”标本兼治 让“黑车”无路可走

为大力整治 “黑车”非法营运行为,郑州警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对黑出租车、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整治。8月15日,郑州警方通报了近一阶段的整治战果和打击的典型案例,并就“黑车”非法营运的危害和下一步的打击促措施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