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鹤壁4月4日消息(记者 夏莎)“2021—2025,在做一件很酷的事。”这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桂芳的朋友圈签名。这件很酷的事,还要从3年前说起。

“我接到了村里老党员、老干部的电话,他们问我愿不愿意回到家乡发展。因为对工作内容不是很了解,一开始我很犹豫。但是,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所以,最终我决定回到三家村工作。”谈起回家竞选的初衷,张桂芳记忆犹新。

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桂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底,三家村举行换届选举,张桂芳高票当选为三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此,“娃娃书记”张桂芳开始做“一件很酷的事”。

1997年出生的张桂芳,刚当选时不过23岁。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张桂芳上任了。

三家村虽然土地比较多,却不够肥沃,处于丘陵地带,当时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一直是张桂芳思考的问题。

三家村五颜六色的村居(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2021年,石林镇要求各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很多村子将主干道两侧的房屋刷成了白色。为了让三家村脱颖而出,张桂芳和同事们决定找人将村子刷成彩色,再在上面做一些涂鸦。

五颜六色的村居与多彩的春天相映成趣(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春日的下午,漫步在三家村,榆树吐绿,桃花盛放,柳条依依。站在高处往下看,五颜六色的村居与多彩的春天相映成趣,让山村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游客在涂鸦墙前拍照留念(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村里的彩绘墙(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蓝色、粉色、绿色的墙壁上或被画上了一对白色的翅膀,或是一串色彩斑斓的气球,或是一束灿烂的向日葵,或是一片星空,或是一幅画卷。彩色的墙壁上,装点着涂鸦过的轮胎,进村的一排水缸上则涂鸦了萌态可掬的青蛙、老虎、小朋友和瓜果蔬菜。

村口的涂鸦缸(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涂鸦过的轮胎装饰着墙面(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与张桂芳一起行走在村中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两侧房屋墙壁上的其中一幅涂鸦吸引了记者的视线。一位头戴红色帽子的女孩努力拉开幕布,她身后是曾经的三家村,“一穷二白”;她面前是现在和未来的三家村,“向阳而生,花开灿烂”。

从“一穷二白”到“绚烂多彩”(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我的初心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三家村。我一直觉得,只有更多的人看到三家村,关注三家村,来到三家村,才能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生活变好的机会,更大的希望。”绚丽的色彩装扮着村庄,五彩斑斓的涂鸦带火了三家村,让三家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彩虹村”。

如今,年轻人去城里务工,孩子到城里读书,三家村常住人口大多为老年人。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2022年,张桂芳和同事们为村里的老人开设了周六电影院,设了周六电影日。每周六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总能看到村民们在村里“影院”观看影片的身影。采访当日,刚好是周六,记者悄悄走进放映室,老人们正投入地看着电影,时不时地爆发出一阵笑声。

周六电影院,老人们正在观影(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村子想要长久发展,还得靠产业。2022年,张桂芳和同事们通过考察,引进了南瓜种植项目。该项目流转了三家村527亩土地,种植富硒南瓜,为村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发放了18万元土地流转费。村民闲暇之余,还可以到南瓜种植基地务工,“再挣一份钱。”

村民在南瓜种植基地务工(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村里的美丽山村墙绘(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农业项目落地三家村,开展特色农业种植,让三家村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到最大的作用。”张桂芳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原本就是学农的她,希望让村里的土地“生金”。

张桂芳为村民拍摄的婚纱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得那天被乡亲们的幸福羞红了脸。”4月3日,张桂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的视频是她帮村民拍摄婚纱照过程和合集,照片中的老人个个笑容灿烂,这是张桂芳最近在为村民“做的一件小事”,“拍了十多对了!”

张桂芳帮村民拍摄婚纱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带领村子实现振兴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我的青春梦想,做好不仅是完成工作,更是追梦、圆梦的过程。看着自己的努力,能够为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带来一些变化,慢慢地,我就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我会用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过得更好,将家乡建设得更好,为乡亲们创造更多致富增收的机会。”张桂芳对村子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张羲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