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物流河南枢纽 370亿元资本潮涌中原

2017-06-29 08:32:00来源:大河报

  全球物流河南枢纽 370亿元物流资本潮涌中原

  会议现场,大咖云集。

  “河南物流大会”举行,400多位国内外物流商云集大数据诠释“枢纽中原”的巨大吸引力:第7大货运机场、十大冷链物流省份美国美冷计划建仓配一体物流基地;京东入豫投“超级仓”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牵手申通快递、通通优品,三方拟投9亿元布局冷链物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由河南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承办的“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来访的全球400余位物流业高管见证了一个奇迹,并对河南发展“枢纽经济”方略耳目一新。

  这是在国际物流圈从未有过的“河南效应”:由一场论坛,河南从全球物流业一口气拿到了4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370亿元。

  这是河南为现代物流产业设立的全新沟通平台:省领导及11个省职能部门负责人、18个省辖市市长,众多国内外顶尖物流商面对面、一席谈,共商河南发展“枢纽经济”新路径、共话建设现代物流的新未来。

  座谈

  “对河南发展‘枢纽经济’怎么看”省长约30余位物流商痛快谈

  “感谢各位企业家光临,大家对河南发展现代物流业有何真知灼见或合作建议,请发言。”昨日在郑州举行的“现代物流业高端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的主持词简单凝练,随即将发言权转交给与会的物流商。

  与会的河南政府代表,不仅有省长、省委常委、副省长及省政府各级领导,也有发改委、商务厅、交通厅、省政府研究室、省邮政、省民航、郑州铁路局等1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同时,更有18个省辖市的市长。

  与会的物流商代表也阵容强大,分别来自美国美冷、德国敦豪、双汇集团、京东集团、苏宁云商、卢森堡国际货航、泰国皇雀航空、泰国正大集团、林德国际物流、上海锦江国际等企业,不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就是全球物流百强、中国物流百强、中国冷链物流百强。

  美国美冷中国区首席代表、招商美冷首席运营官何德权说,公司已在郑州设立招商美冷物流公司,服务沃尔玛、恒天然等知名客户,并计划在河南优化布局加强投资,建立仓配一体物流基地。

  何德权还为河南建设现代物流产业提出多条建议,如建设集空运、铁路、公路无缝对接的大型中心,以此实现整合更多的优秀第三方公司,形成枢纽优势。如借助河南在果蔬、冷冻食品、肉制品等制造板块优势,尽早在食品冷链运输领域制定“河南标准”等。

  对构建现代物流“河南标准”,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下称卢航货运)副总裁韦格·卡特莱非常赞成。他称,制定“河南标准”,既能为区域市场中外企业设定公平竞争的规则,更能成为推动郑州发展全球性物流中心的重要抓手。

  “同时,卢航货运进入郑州后,将着手开办航空物流培训学校,携手同行共建‘河南物流枢纽’。”韦格·卡特莱称。

  陈润儿指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由此赋予了河南一项新的发展使命,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双方并肩携手做好这篇文章。

  除宏观性建议外,部分与会企业代表也对三轮车“身份”、快递牌照、物流基地土地拆迁进度等问题作出反馈,3小时的会晤高效而实在。

  机遇

  “重识河南价值、重估河南机会”河南物流大数据诠释“枢纽中原”

  同日上午举行的“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吸引了国内外400余位物流商出席。是什么原因让物流巨头云集?昨日,我省发布的全省现代物流业产业大数据(详见图表),或许能看出个中缘由。

  如此骄人的“成绩单”,在全球物流商眼中是“区位、综合交通、经济支撑和产业、市场、平台载体、制度‘先行先试’”这六大优势。河南在国内物流产业版图上已获全新竞争地位,并进入了黄金发展周期。

  河南物流大数据

  “10万亿”级产业规模

  2016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0万亿元,实现增加值2130亿元,增长9.1%,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郑州市列入国家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郑州航空国际物流园、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跨境电商多项指标全国第一

  2016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110亿美元,增长1倍以上。今年以来,该项业务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0%,占全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业务总量的43%。

  中国第7大货运机场

  2016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45.7万吨,增长13.2%,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4位,货运量首次超越上海虹桥机场居全国第7位。“郑州价格”,已成为全国航空货运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快递业务全国领先

  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6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近50%,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中国十大冷链物流省份

  河南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冷链物流的10个省份之一,现有冷库560万立方米,冷藏车6700辆,总承载量约8万吨。

  物流企业实力增强

  全省各类物流企业5500多家,其中A级物流企业84家,13家物流企业进入全国先进物流企业榜单,2家物流企业入选全国物流百强企业榜单。其中,双汇、鲜易、众荣稳居国内冷链物流10强,冰熊、中集、新飞、红宇4家企业占国内冷藏车市场份额的64%。

  …………

  签约

  京东入豫投“超级仓”

  据省商务厅统计,经过会前充分沟通,共有42个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投资总额370亿元,涉及冷链物流、仓储建设、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

  而包括京东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仓、河南投资集团与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战略合作项目、许昌市与中铁联运国储物流园项目在内,多个超30亿元的投资项目实现了签约落地。“河南枢纽”的话题,在国内物流业被瞬时刷爆。

  超30亿元的物流项目是什么模样?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透露,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仓为其全国性物流中心,在郑州经开区,计划投建规模为700亩,涵盖日用百货、家电、3C数码、生鲜冷链、医药等。

  “与武汉仓一样,新建郑州仓将采用物联网和无人化智能物流技术,在多个业务单元实现‘无人化’高效作业。”熊青云称,这不仅将极大提高对河南省全境消费者的配送时效,同时,还将承载河南特色农产品、工业品“上行”,对未来京东河南特色农产品馆扩容提供根本性支撑。

  “郑州与武汉形成平行的中部物流‘双中心’”,亦是苏宁云商的投资方案。

  “在郑州航空港规划的2000亩云仓基地、拟投资规模在50亿~60亿元,它将是苏宁在国内的五大平行仓之一。”苏宁控股集团总裁助理王长林称,这是2014年确定并投入实施的发展计划。此番来访的首要工作,即是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云仓基地加速推进建设。

  王长林认为,整个国内的消费重心也许现在仍在华东、华南,但理应看到,梯度转移的大势在数年前就已形成。尤其是郑州,不仅是“铁公机”等基础物流资源禀赋爆发式成长,同时,区域经济的稳定增长、人口红利带来叠加效应,足以印证这里将成为大都市与大市场。

  河南诞生的世界500强万洲国际(双汇),同样在考虑物流业投资大动作。如万洲国际董事长万隆所言,双汇已将构建生鲜电商纳入发展计划。其在国内的6条铁路专用线、3000多台冷藏车、100万个终端网点,可支撑B2B、O2O双平台在国内大部分市场高密度覆盖。

  “中国的生鲜冷链物流业务市场很大,但资源有限。因此,整合全球资源是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万隆称,双汇电商平台将以万洲国际在全球的肉类产品为主,并逐步引入各国肉、蛋、奶、菜、粮等类目的名牌产品进入双汇互联网渠道,让消费者在这里“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走出一条国际化的生鲜电商新路子。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冷链物流;物流企业;物流技术;物流枢纽;全球物流

全球物流河南枢纽 370亿元资本潮涌中原

400多位国内外物流商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