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考国税局:提升业务为民服务 助力兰考脱贫攻坚

2017-04-26 08:3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5日消息 (记者 李永军 焦宏昌 杨波 雷燕超 刘雷 汪宁 实习生 杨青青 兰考报道)2017年2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了50多年的“贫困帽”,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兰考县国税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抓住政策落实、纳税服务、精准帮扶三项重点,倾心支持兰考脱贫。

  抓政策落实 为扶贫攻坚注入活力

  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兰考县“营改增”企业达1460户,通过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引导企业合理降低税负,实现“营改增”行业整体减税1089万元。当地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表示,“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倒逼行业规范,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县政府组织的重点项目协调会,帮助企业在兰考落户投资。2016年兰考先后落地富士康、恒大家居联盟、正大食品产业园等多家企业,有效吸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利用各种宣传平台、丰富宣传载体,持续开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普及性宣传。2016年12月14日,兰考国税部门走进兰考县众创空间,为80余家“大众”、“草根”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税收服务,并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后续跟踪,充分满足大众创业需求;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兰考县一村面业有限公司因财务核算不健全不能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兰考国税部门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辅导,帮助其健全了财务核算,成功享受4500元的税收减免。2016年兰考共有26424户次小微企业享受增值税优惠,减免税款747.5万元,420户小微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优惠税额240万元。

  抓纳税服务 为扶贫攻坚增添动力

  抓好办税服务厅这个前沿窗口建设,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树立全员全程服务理念,做到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开封市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卢爱民在兰考国税局办税大厅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开封国税系统加快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实现以网上办税为主的多元办税模式,目前月均网上申报率达到90%以上;与地税部门实现联合办税,推出纳税人等待不超过8分钟的服务承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全部实行按季申报,全面推行二维码一次告知服务,完善免填单、简填单服务等,增强了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兰考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杨锦萍介绍,兰考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现有人员16人,负责着全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征收和各类发票领用代开工作。2016年4月份,“营改增”来势汹汹,在这场关乎民生、减税降负的看不见的战役里,办税服务厅是最重要的战场。2016年5月1日,首张“营改增”试点增值税发票顺利开出,随后,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发票业务、地税部门代开增值税发票并代征增值税税款业务陆续办理成功,6月份以来,又顺利渡过纳税申报高峰。营改增以来,办税服务厅实际办件量达到73456件,自助终端业务量13250件,防伪税控业务量约6500件,平均日办件量达到371件。收到纳税人锦旗13面,感谢信5封,体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

  抓精准帮扶 为扶贫攻坚出谋划策

  2016年,兰考县国家税务局制定了《兰考县国家税务局精准帮扶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名党员对接一户贫困户,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

  据兰考县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树标介绍,国税部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去”,亲身走进每一户贫困家庭,在详细了解不同家庭不同情况的基础上,建立扶贫手册,逐户研究脱贫措施。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当地企业进行联系,帮助联系贫困村3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与当地金融部门协调,解决小额贷款6次,共计23万元,从“输血”到“造血”,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针对不同情况,细化帮扶措施,累计申请救助资金33万元,修缮房屋、硬化庭院22户,发展养殖户13户,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6人,发放最新的农村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100多本,帮助唐寨村如期脱贫。

  目前,兰考国家税务局正在按照兰考县统一安排开展“支部联支部,共奔富裕路”活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确保脱贫不脱帮扶力度。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兰考;脱贫;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