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招办开通高考][河南直招士官报名开始]" /> 央广网

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河南省定下时间表

2018-06-09 10:08:00来源:郑州晚报

  2020年,所有学校达“省标”,全部消除大班额,乡村学校小而美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加快城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配套学校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建设、交付使用

  按照城镇化发展需求,完善城镇学校建设规划,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市、镇规划并严格实施,不得随意变更,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

  配套建设城镇学校。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要。各地政府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2020年,所有学校要达“省标” 乡村学校小而美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各地要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基本需求,配备充足教师;通过开展城乡一体化办学、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资源等方式,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开齐开全课程;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将其纳入到乡村中心学校考核;加强乡村中心学校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指导和管理,建设小而优、小而美乡村学校。

  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所有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所有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教育差距,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销号”管理 2020年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到2018年底,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比例逐年降低,直至全部消除。

  如何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进行“销号”管理。平均班额超过国家限额标准的县(市、区)要以发展为主,加快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扩大学位供给;平均班额低于国家标准的县(市、区)要以改革为主,促进均衡发展。各地要加强招生管理,控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引导生源合理流动。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越基层补助越高

  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机制,各地要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落实并完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工作、生活补助政策。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使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另外,健全校长和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合理确定校长绩效工资水平,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一半计算。(记者 张竞昳)

编辑: 彭华

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河南省定下时间表

[河南省招办开通高考][河南直招士官报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