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计划五年内以乡村旅游][河南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加速发展扶贫旅游正当时

2016-10-14 10:14:00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修武一斗水村秋色醉人

南阳西峡华山村风景如画

  核心提示

  10月13日,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副省长张广智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传达了全国乡村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卢氏县委副书记乔建厚、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吕振华等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全省“双百千万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代表宣读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从规划、宣传、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形成合力,支持全省乡村旅游与扶贫工作。各旅游扶贫结对帮扶单位还现场签署了帮扶协议。此次会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等各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旅游工作负责人和旅游局(委)负责人,省内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河南乡村旅游面面观

  成绩

  2015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90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实现旅游创收442亿元,同比增长14.7%。

  目标

  我省力争到2020年,打造2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30个旅游示范乡镇、400个特色旅游村,直接从业人数达到110万人,乡村旅游经营户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全省18%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人数达80万以上。

  现状

  目前全省有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7个、模范户40个、金牌农家乐400个,规模以上休闲农庄600多家、农家乐1.2万余家,50多万农民直接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活动。

  布局

  全省乡村旅游规划正加快形成“一圈三带四板块”的发展格局。一圈即环都市乡村旅游圈;三带即沿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带、沿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带和沿淮河生态旅游带;四板块即桐柏大别山生态和红色文化休闲度假板块、伏牛山生态和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板块、太行山生态和运动养生休闲度假板块、平原农区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板块。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乡村旅游;乡村生态;乡村游;省发改委;平原农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计划五年内以乡村旅游 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10-14 09:37:00

乡村旅游市场空间巨大 须重点改善基础设施

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占全部旅客数量的30%左右,但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规模只占全国旅游收入比例的不到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那未来乡村旅游如何才能发力呢?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未来乡村旅游应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

2016-10-08 15:37:00

西藏乡村展生态旅游新姿态

西藏乡村展生态旅游新姿态,“在乡村我不仅感受到传统印象的西藏,还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和特色旅游项目,我很享受不一样的西藏。目前,西藏乡村旅游正在展现出产品种类相对丰富、民族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服务规范逐步健全的新姿态。

2016-10-07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