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能人——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

2019-03-15 09:27: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柯杨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高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国祥认为,高校有两个优势可以发挥:一是人才优势,二是科技优势。河南师范大学在发挥这两个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在结对帮扶辉县市吴村镇柳湾村时,河南师范大学不仅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逐步增强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还派出了专门队伍,帮助柳湾村发展电商经营,把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了“网红”产品。同时,该校还帮助村里建起光伏发电站、制定乡村建设规划,为村民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服务,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

  赵国祥说,农村普遍缺少懂市场、懂管理的人才,缺少愿意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能人。令人欣慰的是,我省相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正创新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今年春节前,多地都给在外务工人员发送了温馨暖心的“家书”,还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发放创业补贴、实行税费减免等,鼓励支持更多的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为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赵国祥建议,下一步要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第一,高校要发挥主动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乡村实际,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第二,地方政府牵头,组建专家团队,定好联系点,开展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第三,尽快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协作的农民工技能培训体系,鼓励行业、企业、院校和其他社会力量协同参与,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能人”。③8

编辑: 彭华

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能人——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

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能人——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河南师范大学在发挥这两个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赵国祥说,农村普遍缺少懂市场、懂管理的人才,缺少愿意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能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