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文梅英 张予)今天上午,来自河南商丘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李宁、郑州教师路同胜分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2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李宁、路同胜分别成为河南省第888、889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用热血拯救生命

  今年36岁的李宁,是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是医院“南丁格尔”护理团队一名志愿者。该院护理部主任宋静于2015年5月荣获得第45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奖后的2016年4月医院成立了“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是一支主要由护士组成的队伍,志愿者通过业余时间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受助者,李宁就是服务队的一员,主要负责校园急救技能普及与基础卫生知识教育、卫生保障、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

  “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主任来加油(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2018年5月,李宁和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1月份,李宁接到了自己的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相合的电话,她没有半点犹豫,立即表示同意捐献。

  李宁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希望因为她的加入能为一名患者增添一线生机,对她来说,这是个选择题,捐献与否也许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对患者而言,她的决定将意味着患者是否有机会活下去,作为一名“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她不忍心也没有理由不去义无反顾的救人,她衷心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从教书育人到治病救人

  今年31岁的路同胜是管城回族区南曹乡席村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在平时生活中善良温和,时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4年4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路同胜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尽管当时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不了解,只是希望能有机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2019年9月,路同胜意外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尽管当时学校刚开学,作为教导主任的路同胜异常忙碌,他还是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

  之后路同胜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尽管中间经历了新冠疫情等变故,捐献时间相应推后,但他治病救人的初心从未变动。路同胜成功捐献,成为郑州市第88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路同胜对患者感同身受:“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早点像正常孩子一样去感受生活中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