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8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岩)40个小时长途驰援,马上投入工作,从8月6日跟随河南援疆检验防疫队来到新疆哈密伊吾县后的第三天,孙战旗感受最多的就是责任,“大家的心在往一块使,这场仗绝对能够打赢!”
  做好准备 紧急出动
  8月3日上午,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  漯河医专一附院)接到市卫健委通知,要求医院选派一名检验医师赴新疆开展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等对口支援工作,接到任务后,院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院长付秀虹指示检验科立即选派人员。
  “接到付院长通知后,我心中立刻就有了人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曹兴华当时脑海中想到的就是孙战旗,“孙战旗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勤奋刻苦,踏实肯干,经常加班加点,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作为我院核酸检测的主力和技术骨干,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
  “我是8月3日上午接到任务的,要求6号就要出发。”由于时间紧急,孙战旗一边完成手头剩下的工作,一边为出行做好准备。8月5日上午,孙战旗来到市卫健委,参加漯河市支援哈密伊吾医疗检验工作队行前座谈会,8月6日上午9点,从漯河出发,经过41个小时的路程,于8月8日凌晨2点到达伊吾县。
  “为了让长途奔波的我们有足够的精力,当地县医院特别安排休息了一天,等9日上午再统一安排工作。”孙战旗感慨道,战斗才刚刚开始。
  工作顺利 有条不紊
  8月9日上午,伊吾县卫健委副主任杨波、伊吾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银建东、伊吾县疾控中心主任马合木提参加了五名医疗检验工作队员的见面会,会上孙战旗和另外四名队员按照分工与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进行了对接,“我被安排到了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负责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到岗后,孙战旗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当时正好赶上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新购置的提取仪和核酸扩增仪到货,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参与了设备装卸和安装调试工作。”为了使新设备尽快投入使用和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熟悉工作流程,孙战旗全程参与了两个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
  “每天下班时间比较晚,但是我们工作的劲头和积极性丝毫没有减弱。”为了对前一天重点技术细节和重要事项进行详细讨论,每天上午8点,工作队的全体队员都会准时召开例会,安排当日和近期工作,并将讨论建议及时向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提交。
  让孙战旗感激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宾馆和医院对他们照顾得很周到,“饭菜、住宿都很舒适。”进疆以来,孙战旗和其他队员的身体都没有出现问题。
  家人支持 全力以赴
  说到家人,孙战旗直言当时确实有一些担心,怕没来得及告知他们,会有一丝担心,令他没想到的是,家人表示最多的就是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到需要的地方去!”
  知道孙战旗要到离家3000公里外的新疆支援,家人们都给他鼓劲,“别丢咱河南人的脸,别丢咱漯河市中心医院的脸!”带着牵挂,带着必胜的决心,孙战旗踏上了这一段难忘特殊的旅程。
  孙战旗表示,“我们都经过专业、系统的新冠肺炎防治业务培训,持续开展着相关核酸检测工作。此次来到新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崇高的使命,更是责任!我们也将把河南省、漯河市新冠疫情防控的成熟经验带到伊吾县,帮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里一切安好,我将全力以赴!”到达伊吾的第三天,孙战旗充满信心。
  据悉,8月5日,根据新疆伊吾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伊吾县委、县政府请示,经市卫健委及各有关单位推荐并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市卫健委李世杰、市中心医院孙战旗、市第五人民医院马涛、市疾控中心王光阳、尼状状一行5人组成医疗检验工作队,奔赴伊吾县开展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等对口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