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7月30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 岩)日前,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入库项目,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 漯河医专一附院)申报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等病毒性呼吸系统感染中药系列制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获批。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是国家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项目实施,有助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的大规模转化和应用推广。根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9〕129号)要求,经过单位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此次共有来自全省的70个项目进入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库。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科技局紧急启动科技应急攻关,迅速下发通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由市中心医院牵头组建了药学专家、医疗专家等52人为成员的药学科研团队,启动实施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系列中药制剂研发及临床疗效评价”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科研团队通过紧张有序开展科研攻关,积累了大量实验室与一线临床数据资料,成功开发出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芪桂苓合剂”与“柴黄姜术合剂”,经漯河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临床应用表明,疗效显著。随后,河南省药品监管局正式下达了“芪桂苓合剂”与“柴黄姜术合剂”制剂备案文号。

  “近几年,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流感爆发感染,每年使人感到不得消停,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流感及未知的相似病毒感染性疾病,人类不可能有及时治疗疾病的特效西药等待使用;针对此种情况,中药从改善症状、预防疾病恶化、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功能方面对防治病毒性感染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良策,但中药制剂不可能是一个单品种制剂,而是根据中医理论辩证的一系列中药制剂,目前很少有人研究,医疗机构内也缺乏此系列中药制剂,药厂虽有,只是单个药品,疗效有待考察!”药学部主任王瑞介绍,本项目立足疫情,针对多种类型病毒感染的呼吸系统疾病开发系列化中药制剂,全流程服务于疾病防治,能够进一步预防疾病、缩短病程、减少重症转化率等,从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院长王海蛟说,医院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文件精神,充分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研究系列中药制剂,对新冠等病毒感染防患于未然,将具有更高深的社会效益、科研效益。

  漯河市中心医院历年来高度重视药学学科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与人才培养,先后取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河南省中药制剂现代化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工程中心”,“漯河市药物制剂与药理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药学学科建设合作(郑州大学)”,“药学学科建设合作(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平台,聘任了省内外知名中医药专家团队,为药学学科和谐、稳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