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何家荣)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何家荣 供图)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在信阳市蔓延,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新型冠状肺炎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聚焦抗疫主战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院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据统计,市五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10人(含重型17例,危重型9例),全市第一治愈患者在这里顺利出院,第一例重症患者也在这里转危为安,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我们仍当有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防范化解呼吸道传染病的重大风险意识。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与新型冠状肺炎初期症状类似,治疗时间短则6-8个月,长则1-2年。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胸痛、乏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如果您持续出现这些症状,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到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就诊,病情较重者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