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0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 王亚运谢晓丽)近日,“感动固始2019年度人物”座谈会在信阳市固始县举行,38岁的台属周毕霞讲述了自己亲历的生活变迁。

  《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固始县蓼城办事处新桥三组的周毕霞用着自己“始终如一”的爱情故事感动着海峡两岸!

  2000年秋初,19岁的周毕霞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东莞与一名台湾籍人士郑念祖相识。2005年,年仅24岁的周毕霞和年已49岁的郑念祖跨越年龄的界限,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2006年初,因管理不善,郑念祖被迫破产!在他心力交瘁、万念俱灰之时,周毕霞反而坚定地说:“念祖,咱们结婚吧!”但是招到郑念祖的家人极力反对。2006年国庆节他们只好在周毕霞的老家固始办理结婚手续。从此在固始定居,相爱一世,相伴一生!

  因为年龄的差异,周围是铺天盖地的嘲讽和异样的目光。但是,周毕霞默默承受住了这一切,很多时间日子虽然过得很苦,但周毕霞却觉得,只要与相爱的人在一起,生活永远都是甜美无比的……

  2015年3月4日,郑念祖突患重病,晕倒在地,经医院检查——极高危高血压导致重度脑梗塞,医生说活下来的希望不大,即使勉强活下来,也很可能会成为植物人!周毕霞瞬间如天崩地裂。

  囿于当时医疗技术所限,以及郑念祖脑梗塞面积太大,很多医院无计可施。情急之下,周毕霞求助于海峡对岸。郑家立刻安排人将郑念祖接到了台湾就诊。然而,由于台海关系,已经办好签证的周毕霞未能随夫入台。就这样,周毕霞和郑念祖第一次被阻隔开来,各自默默地等待着奇迹的到来!

  历经几个月的煎熬后,郑念祖终于从“死神”那里回到人间。老母亲看见病中的儿子,想要把他留在身边。然而,不能言语的郑念祖以拒医绝食抗争。一定要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固始县!

  为了照顾好郑念祖,周毕霞开始学习护理,洗脸理发、接便排尿、按摩翻身。为了让郑念祖尽快康复,周毕霞还积极帮助郑念祖做康复运动,天天推着他到公园散步锻炼,到医院做理疗。康复运动需要长期坚持,有时,郑念祖实在不想走了,想依靠拐棍,周毕霞便毫不客气地“呵斥”他:“自己走!”一声轻呵,非但没有让郑念祖感到伤心和难过,反而给了他无尽的力量,推着他向着曙光迈进!

  但是迫于生活的压力,周毕霞甚至一度想到了死!郑念祖察觉到她的想法,既自责又难过,但他依然鼓励着周毕霞。为了让郑念祖更快康复,每隔一段时间郑念祖就要去台湾复查治疗。因为台湾公婆的猜疑,每次,周毕霞都只能依依不舍地看着郑念祖登上飞机渐渐消失在天尽头......

  在周毕霞和郑家人的不懈努力下,郑念祖从最初口不能语、目不能视、手不能动、腿不能行,到现在的可以简单说话、可以看电视、可以独自吃饭、可以独立行走,从原来的骨瘦如柴、精神不振,转变成了现在的红光满面、充满希望。周毕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郑家人感受到了自己的真心,感受到了大陆姑娘的坚定和执着,让郑家人认同了这个海峡另一边的家人,也换来了每次复查之后放心的让郑念祖回到固始。

  哪里有真爱的存在,哪里就有奇迹。周毕霞和郑念祖一起用百姓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最为深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