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6号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燕 )12月25日,从万里之外的非洲厄立特里亚传来捷报:短短4天时间,由河南省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援助厄立特里亚“光明行”医疗队已成功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188台,完成病例筛查480余例,术前检查260余例,受到了厄特两位国家部长点赞,赢得了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誉。

  “我希望也能穿上中国的白衣”

  经过长达26个小时的飞行和转机,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郑州市二院医疗队顺利抵达厄特首都阿斯马拉。在住所仅用了半个小时休整,便在中国驻厄特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立即前往厄特卫生部协调对接“光明行”相关事宜。

  18日,队员们按照事先安排好分工迅速投入“战斗”,经过一天的忙碌,所有准备工作就绪,还筛查了160例当地患者。

  设备调试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燕 供图 )

  “Good Good!Very Nice!”看到组装调试好的眼科A B超等设备,BERHAN AINI医院kahsay院长连声称赞,并要求作为第一位“患者”体验一下来自中国的先进仪器。

  在一间由病房改造的医疗队临时“大本营”内,一位厄特医生走了进来,激动地握着周宏建的手说:“感谢中国对我们的帮助,我也想成为一名中国式的医生,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元素,我希望也能穿上中国的白衣。”

  农业部部长慕名而来

  12月19日,郑州二院医疗队首席专家袁军早早来到医院,在诊室里诊疗患者。“我的天啊,部长先生您怎么来了!”当叫到301号患者时,只听门口叫号的当地医生米寇惊叫道。原来这位患者是厄特农业部部长阿雷弗恩。

  正在为厄特农业部部长检查眼睛(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燕 供图)

  当阿雷弗恩得知检查手术全免费时,激动拥抱袁军说:“耶跟内雷(谢谢的意思),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感谢中国医生!”

  希望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

  20日上午9时,中国援助厄特“光明行”启动仪式在BERHAN AINI医院举行。厄特卫生部部长阿米娜、中国驻厄特大使馆参赞王利培前来参加。

  救助人群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燕 供图)

  “我由衷的感谢中国,感谢医疗队的付出,耶跟内雷!耶跟内雷!(谢谢)”阿米娜部长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无私慷慨援助,希望医疗队能够帮助更多的厄特人民,给他们带来光明。

  非洲有谚语说:“河有源泉水才深。”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动力十足、源远流长,相信来自中原大地的医疗队一定不负使命,谱写中非友谊大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