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雷华)许女士1年前出现膝关节疼痛,走路、起立时,还能听到关节内发出“咔咔”的弹响声。走路时会突然感觉被东西卡绊,就不能行走了……

  近期活动时症状越发明显,膝关节疼痛也随之加剧,随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外科二病区就诊。

  

  白色小点为“关节鼠”(央广网发 通讯员雷华 供图)

  副主任医师程亚栋在查看病情,完善MRI检查后考虑为“关节鼠”。建议行微创膝关节镜关节清理术。

  “关节鼠”不是真正的老鼠,而是指人体关节里的游离体。游离体是由关节退变或损伤后从关节上脱落下来的组织碎片形成,这些组织碎片生性“滑头滑脑”,在关节腔内“游来荡去”,如同上蹿下跳的老鼠,故得此名。

  

  圈中就是“小耗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雷华 供图)

  手术中发现,游离体还不止一个,探查见半月板已有损伤,术中行半月板成形术,手术仅两个1.5cm小切口。

  在关节镜手术的帮助下,终于捉住了这些“小耗子”,术后副主任医师程亚栋为许女士制定个体化的锻炼方案,在科室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加快恢复。

  这些“老鼠”从何而来?

  一是关节受伤时,覆盖在其表面的软骨形成碎片脱落下来。

  二是关节炎的患者,“骨刺”脱落在关节里。这些东西在关节腔内,就可能成为“关节鼠”。

  由于关节滑膜产生的滑液,含有营养成分,这些“小老鼠”能够直接吸收,久之,还会越长越大。

  “关节鼠”的藏身之处都在那?

  它们常常选择在人体比较大的关节内生长,其中以膝关节最为多见,其次是肘关节和肩关节。“关节鼠”大多为不规则球形。小的直径1毫米左右,大的可达几厘米。数量不等。

  平时“关节鼠”隐伏在关节的侧窝,不太活动。这时病人症状较轻,仅有关节酸痛,轻度肿胀,有时发生弹响。如发生在膝关节,病人常感到抬腿无力,上下楼梯费劲。

  但有些“关节鼠”天性不安分,有时可“跑”到关节间隙中,出现关节别卡感。病人会感到关节突然疼痛剧烈,难以忍受,不能迈步。活动关节也赶不走它们,就只能到医院。

  副主任医师程亚栋提醒大家:关节镜术后一般主张早期离床活动,配合训练,可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