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首例 独立完成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

2018-08-04 10:19:00来源:大河网

  近日,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心脏外科一病区冯德广主任的心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为一位先天性法洛氏三联症心脏病矫治术后14年的患者,成功植入带支架的人工生物肺动脉瓣,这在河南省尚属首例,是全国第三例。

  患者王先生今年24岁,来自河南省宁陵县。他三四岁时就经常咳嗽、闷气,在当地卫生院检查后,发现心脏有杂音。2004年在当地县医院检查后发现先天性心脏病,之后又到省级医院检查,发现他肺动脉瓣狭窄、房缺、右心肥大,为法洛氏三联症,医生为他做了矫治手术。两年后,咳嗽、闷气的症状再次出现且逐渐加重。近日,王先生在朋友的建议下,找到了冯德广主任。

  据冯主任介绍,这种先天性心脏病畸形矫正术后,由于肺动脉瓣及右心室流出道再次出现钙化狭窄反流及肺动脉血流异常,导致患者反复出现右心室功能衰竭,一般需要再次手术。但考虑到他做过一次心脏手术,同时合并多发肺大泡及支气管扩张,并出现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再次开胸做心脏手术是不可能的,采用介入的方法更换肺动脉瓣膜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据冯主任介绍,现在介入治疗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已经是常规的手术了。但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河南省还没有做过。心外科团队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后,为患者进行了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手术只在大腿根部做一个小切口,通过股动脉把人工生物肺动脉瓣送到合适的位置释放以后,肺动脉瓣开始发挥作用。一段时间后,肺功能不断恢复,术后第二天病人就可下床活动。

  冯主任说,对这种重症肺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曾经做过开胸矫正手术的心衰患者,通过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手术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对不能进行开胸手术的高风险病人,通过这种方式得以成功治疗。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使郑大一附院心外科诊治获得突破性进展,填补了河南省的空白。(通讯员郭凯民)

编辑: 彭华

河南首例 独立完成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

近日,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心脏外科一病区冯德广主任的心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为一位先天性法洛氏三联症心脏病矫治术后14年的患者,成功植入带支架的人工生物肺动脉瓣,这在河南省尚属首例,是全国第三例。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使郑大一附院心外科诊治获得突破性进展,填补了河南省的空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