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将于4月28日开幕

2016-04-12 11:17: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2日消息(记者 李凡 雷燕超)4月12日上午,许昌市政府召开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宣布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隆重举行。其间,十大类35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三国文化活动将次第上演,著名学者张志和的三国文化讲坛、大学生辩论赛、“好戏连台”、异域风情巡演等活动,将给广大市民及莅许游客带来回味无穷的三国文化视听盛宴,彰显许昌作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的品牌魅力。许昌市副市长秦春梅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据悉,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以“曹魏风、三国情、许昌行”为主题,该活动将本着“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简朴务实”的原则,由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河南省邮政公司和许昌市政府共同主办。

  许昌位居河南省中部,现辖禹州市、长葛市、许昌县、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6个县(市、区)和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人口489万。

  许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2007年12月在许昌灵井发现了距今8—10万年智人头盖骨化石,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许昌人”,为现代东亚人类起源提供了佐证。许昌远古时称许地,西周时为许国,秦朝时置许县。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从洛阳迁都于许,“奉天子以令不臣”,雄踞许昌25年;公元221年,曹丕废汉立魏,因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沿用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三国演义》120回有52回的故事发生或演绎在许昌。这里不仅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还是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陶瓷文化之乡和烟草文化之乡,素有“魏都”、“钧都”、“花都”、“烟都”、“药都”之称。

  许昌产业发展富有特色,十三五期间,规划了“一极两区四基地”的发展定位:“一极”,即中原城市群重要增长极;“两区”,即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创业创新示范区;“四基地”,即先进制造业基地、临空经济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生态健康养生基地。必须加快构建“一带十区四组团”的发展布局:“一带”,即许港产业带;“十区”,即十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四组团”,即四个城市组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人才强市、许港融合四大发展战略。

  许昌生态环境良好宜居。近年来,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国家森林城、全国绿化模范城、中国金融生态市等称号,去年又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已成功举办9届,已成为许昌市弘扬三国文化、加强经贸合作的高水准平台。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致力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行动体现,也是进一步传承三国文化、擦亮曹魏故都名片、促进许昌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十大类35项活动精彩纷呈,其包括:

  开幕式于4月28日9时在许都公园举行;

  招商活动将邀请部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莅许投资考察;

  三国文化谈于4月28日15时在许都大剧院观演大厅设立讲坛,邀请著名书法家、学者张志和先生担任主讲,围绕三国演义与管理文化进行学术交流;

  三国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探访曹魏文化 追寻三国足迹”港澳游学许昌行、许昌旅游推介会、许昌旅游商品展销、许昌市第三届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等;

  对外交流活动将邀请韩国蔚山广域市中区代表团、圣马利诺塞拉瓦莱市代表团、俄罗斯伏尔加斯基市代表团莅许参加相关活动;举办异域风情巡演活动,邀请俄罗斯、墨西哥的演艺团体来我市巡演;

  三国文化惠民活动中,“好戏连台”、广场电影放映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路《大鼓书》传承人说唱三国故事等将与市民共品三国文化;

  三国文化推广活动包括三国文化与当代城市建设高层论坛、三国文化大、中学生电视辩论赛,以及以“暖流涌动:三国政权割裂下的社会生活”、“藕断丝连:三国政权对峙下的文化联络”为主题的两场曹魏文化讲坛;

  校园文化活动包括中小学生三国文化征文比赛、三国文化书法绘画作品比赛、“听写我最棒”许昌市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等;

  三国文化健身益智活动共3项子活动,分别是组织我省各地游泳代表队参加的首届“畅游古城河、沐浴三国风”活动、第三届青少年围棋比赛,以及千名中小学生进行健身气功﹒五禽戏表演;

  三国文化艺术展示系列活动包含13项子活动,分别是三国文化系列邮集展、三国文化邮票长廊揭幕、三国文化产品暨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览、“我爱阅读、书香莲城”惠民活动、许昌市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古装情景剧演出、《光耀历史的许昌人——百位古代名人展》、《塔韵华章》陈展、许昌融媒三国文化系列展播活动、汉服集体婚礼秀典、许昌市“首届十大名厨”评选活动、“三曹诗歌朗诵会”活动、“把美丽许昌寄出去”活动。

编辑:李东

关键词: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许昌太极教练张炳哲独创《武式24式太极拳》受热捧

2016-03-21 14:31:00

燕振昌先进事迹的廉政微电影《燕振昌》

2016-01-29 15:30:00

许昌举办“110”暨反虚假信息诈骗宣传活动

2016-01-11 1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