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近日,河南省正式启动“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在寒假返乡期间,结合自己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人民,将“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落在小事、落在实处。

该活动结合新时代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假期思政大课,通过“行走的思政实践课”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展示新一代青少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将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相连接,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善用“大思政课”,创新育人格局,提升育人效果,做到年年有主题,假期有活动,开学有引领,月月有备课,周周有精品。

每年大主题 育人有温度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个又一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凝聚起了全省广大师生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投身一线躬行践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假期大实践 学在天地间

近两年来,河南省连续组织开展5次主题教育实践大思政活动,围绕“每期一主题”,结合每年寒暑假,利用大学生返乡、开展社会实践等时机,通过微博新媒体策划“热话题+思政”“微视频+思政”“大活动+思政”等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充分调动河南学子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提升网络思政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开学第一课 融合大资源

河南省持续聚焦、倾力打造开学思政第一课,“抗洪救灾”“冬奥精神”“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都成为教学的天然素材,线上直播“云课堂”的形式也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局限,大力推动优质思政教育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共享。其中,仅今年春季、秋季两堂开学思政第一课的线上观看量就累计超过了444.5万,点赞量累计超过1.6亿,真正实现了全龄覆盖、全面覆盖,把高水平的德育“规划图”变为了高质量的育人“实景图”。

每月大备课 贯通全学段

连续两年来,河南省结合当下重大活动、社会热点等,平均每月开展一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既大力推进了一体化建设,又实现了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同时通过主题思政课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了思想引领。

每周出精品 云端大思政

自2021年4月份以来,河南省以探索创新高校网络育人为核心,着力构建河南省高校网络育人的系统工程,重点通过打造一批平台阵地,培育一批网络名师,建设一批专兼队伍,创新一批理论研究,推出一批精品项目,开展一批特色活动,创作一批优秀作品,落地形成“融媒体+育人”的成果,增强网络育人的功效。

同时,河南省加强网络平台思政教育资源建设,创建新媒体大思政品牌群,建立了“豫教思语”思政教育新媒体矩阵、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融教学资源共享、在线互动、网络宣传为一体的“云端大思政课”平台。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