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下同)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初显成效,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更加匹配,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培养质量和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到2035年,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得到全社会高度认同,河南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得到广泛认可,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20条重点任务: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一)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重点建设7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0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二)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建设3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力争更多高职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引领带动全省高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三)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进一步规范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增加职业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

(四)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将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设300个左右省级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

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五)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推动每所职业学校重点面向2—3个产业建设3—5个骨干专业群,打造750个左右省级示范专业点,重点培育打造一批河南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六)健全多元办学格局。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重点打造10个左右混合所有制示范性产业学院。

(七)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各级政府要将产教融合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5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重点打造20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定期发布行业人才就业状况和需求预测报告。

(八)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把促进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激励政策的重要内容。

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九)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十)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到2025年,全省职业学校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60%。建立健全区别于普通教育的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办法。

(十一)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升级。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启动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组织开展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全员培训。

(十二)改进教学内容与教材。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重点建设一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省级规划教材,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和数字化教材。

(十三)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推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就业状况评价,将“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重要评价依据。健全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公开制度,落实质量年报制度。

加快技能河南建设

(十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优质职业学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到2025年,全省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5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加大对“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经费支持力度。

(十五)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推动职业学校积极服务“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推动职业学校全面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百校万企结对发展行动”,重点打造一批“工匠实验室”。支持办好面向“三农”的职业教育,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动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

(十六)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支持职业学校联合企业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大禹学院”“詹天佑学院”等,让河南职业教育品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组织实施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每5年至少实施一次对下一级人民政府履行职业教育职责专项督导。

(十八)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职业教育法,启动河南省职业教育法规修订工作。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

(十九)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省政府成立河南省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时总结河南特色职业教育制度模式。

(二十)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引导公众转变观念,破除身份壁垒,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