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9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9月20日,央广网“云遇丰收节·千里‘绘’丰收”系列直播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感受信阳毛尖白露茶的甘醇与清香。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向远处望去,一座座山头连绵起伏,一层层茶树“镶嵌”在山坡上,犹如一条绿色的地毯铺在山间,蓝天绿树、碧水青山相互辉映,一幅秀美的茶园风光画呈现在眼前。

信阳浉河区,万亩茶园一望无际(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我希望用现代的画风去记录信阳茶园的丰收景象。”知名画家张国民一边作画,一边说道。

张国民正在紧张地绘画中(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作为一名在河南省周口市出生的河南人,能回到老家河南,记录信阳茶园的丰收,是让张国民感到“十分有幸”的一件事。

张国民“茶园观色”画作局部(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在秋季,到了白露这一天,不论大家在外面有多忙,我们都会回到家里,一起采茶、炒茶。”在茶山上,返乡创业青年肖珺景说道。

2019年,大学毕业的肖珺景选择回到自己家乡,与父母一起做大做优自己家持续近百年的制茶事业。

利用自己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肖珺景开设了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她希望能用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信阳的好山、好水、好茶,也感受到信阳毛尖传统制作工艺的独特魅力。

“8月以后采制的当年茶叶,称为秋茶,也叫白露茶。”肖珺景告诉记者,经过春、夏两季采摘,秋季的茶树叶片内所含物质相对减少,滋味、香气虽较为平淡,却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味。

嫩绿的茶叶,青翠欲滴(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浉河区认真开展夏秋茶生产工作。截至2022年9月16日,浉河区全区夏秋茶产量完成4.28万吨,综合产值47.04亿元。

其中,绿茶在夏秋茶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信阳毛尖产销旺盛,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上旬,全区夏秋茶绿茶生产约3.15万吨,产值36.3亿元。

信阳市浉河区,一座座茶山连绵起伏(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茶产业是信阳市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也是绿色生态富民产业。”据信阳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邱常介绍,“下一步,信阳市将以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三茶’统筹为引领,以茶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能,持续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云遇中国项目是聚焦乡村振兴助农升级的国家级媒体融合项目。目前,央广网已与黑龙江庆安县、四川盐源县、山西武乡县、安徽临泉县、河南信阳市等全国十余个县域达成深度合作,旨在通过建立品、效、能融合的长效机制,开创乡村振兴品牌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