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28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芯’——中原农谷”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原农谷所在地河南省新乡市。

中原农谷究竟是什么“谷”?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了打好种业创新翻身仗,建设一流种业平台,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 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举全省之力在新乡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一年来,中原农谷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探访了中原农谷“一核三区”。

“核心区”—国际一流农科“芯”城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神农”育百种。走进坐落于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的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对着一排排花生米做实验,并使用精密仪器对花生的含油量、蛋白及油酸含量进行检测。

据了解,目前实验室已组建小麦、玉米、花生、棉花、芝麻、畜禽等6支核心研发团队;建立作物研究中心,筹建畜禽研究中心,设立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河南大学等3家实验室研究基地。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奇迹。实验室里,一群群育种人日夜兼程,只为挑出“最靓的种子”,为农业注入最“芯”的活力。

“西区”—高新技术转化集成区

4月6日上午,新乡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花溪科技)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该公司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原农谷区域内首个上市的农机装备企业。

新乡市获嘉县作为中原农谷总体布局中的“西区”,主要负责繁育小麦和大豆良种,同时承担着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小麦大豆良种和花木种苗龙头企业培育、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建设三大任务。

“西区”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乡县,媒体采访团还没下车,就听到了我国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茹振刚教授在田间地头高声交谈,虽然今年已经65岁了,但声音依然中气十足、刚劲有力。

在新乡市新乡县朗公庙镇小麦实验基地,茹教授弯下腰,用胳膊使劲拨倒一片小麦,只见小麦并没有倒伏,依旧屹立。“泰山压顶不弯腰,大风过来稳稳当当”,茹教授骄傲地说,“这就是‘百农5819’,亩产能达到1700斤,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农业育种革命”。

“东区”—粮食产业经济集聚地

作为中原农谷东区的延津县,地处中国小麦黄金生产带。延津的土壤是蒙金土,上层土壤以砂质为主,透水通气良好,可迅速接纳较大降水量,防止地面径流,减少水土流失。底层发黏密实,能够起到保水托肥作用,减少养分下渗流失,又有回润水分的能力,既能发育小苗,又能养护老苗;延津的水则源于黄河故道,水质肥沃,滋养庄稼。

既然是“中国第一麦”,延津小麦强度和口感如何?在河南省面粉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后,又现场制作起面包。热腾腾的面包,入口甜蜜,嚼之筋道,满屋飘香。

“这些糕点都是用我们延津高筋面粉做出来的,吃起来有嚼劲、口感好、麦香浓郁。现在,延津小麦产业链建构完整,已经实现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延津县副县长张凤琴说。

“南区”—现代食品产业集聚地

鲜嫩可口的红焖羊肉、汁浓肉美的羊杂汤……媒体采访团在新乡市原阳县品尝到了第一时间生产出来的预制菜产品。发展预制菜,原阳像是“别人家的孩子”,既有天赋,还很努力。

“不只是羊杂汤,我们公司生产的羊肉串、红焖羊肉、羊蝎子等也都是‘爆款’。”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说,2022年6月公司进入预制菜赛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短短4个月,预制菜销售额达到5000万。

作为“中国第一米”的故乡,近年来,原阳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记者 苏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彭华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