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芯’——中原农谷”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一核三区”中的“东区”主要所在地——延津。

采访团进行实地采访调研,揭秘中国第一麦——延津小麦强在哪儿。

3.1万亩有机小麦酿入贵州茅台酒

“中原农谷”主要位于新乡市,在区域布局上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其中“三区”中的“东区”1270平方千米,主要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

要写延津,就不能只写延津。首先要写发生在延津大地上与粮食有关的经典历史故事——三国时期官渡之战之曹操火烧乌巢。公元200年,官渡之战爆发以后,袁绍屯粮于乌巢。曹操亲率五千精兵夜袭乌巢,成功烧毁了袁军的所有粮草物资,粮仓被毁,袁绍军心大乱,后袁军大败于官渡。

写延津,要写中国小麦看河南,优质小麦看新乡,强筋小麦看延津,要写延津小麦藏在茅台酒香中。

茅台酒除了用高粱做酒曲外,还会用到小麦。2010年左右,“中国小麦看河南”已声名在外,为了寻找酿酒的优质小麦,贵州茅台酒厂专门联系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延津小麦就成为了被推荐对象,并从此开始采购。

如今,延津每年有3.1万亩有机小麦酿入贵州茅台酒中。

山东鲁花集团、克明面业集团在此投资建厂

写延津,要写延津吸引了山东鲁花集团、克明面业集团等国内龙头食品加企业在此投资建厂。

为了给当地食品加工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实现企业共享,降低企业成本,延津专门成立了河南省面粉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是源于当地的小麦产业和配套优势,克明面业、鲁花等骨干企业纷至沓来。

山东鲁花集团投资35亿元在当地建成10万吨花生油、16万吨仓储、50万吨面粉、50万吨挂面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达100亿元。

克明面业集团投资20亿元建成20万吨挂面、30万吨面粉、10万吨鲜湿面、12万吨方便面生产线,年产值达30亿元。

三项国家唯一,多个全国第一

写延津,要写延津小麦创造的的三项国家唯一,多个全国第一。

据介绍,延津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创建的全国唯一“优质小麦”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全国唯一平原地区高质量的原料基地,有全国唯一小麦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典型。

延津县小麦产业还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延津有全国第一家注册原粮商标“金粒”,结束了我国小麦大宗农产品“有品无牌”的历史;全国第一船出口磨粉小麦,开启了中国磨粉小麦出口海外的破冰之旅;全国第一家制定小麦无公害生产地方标准,打破了全国小麦生产无标可依的局面;全国第一家作为期货交割粮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实现由现货经营到期现货并举的跨越;全国第一家开创“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全国第一家实现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化经营开创了全国小麦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之路。

如今,延津围绕“中国第一麦”的品牌效应,全面提升了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了食品产业从“国人厨房”向“世界餐桌”跨越,打造了中原经济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中国绿色“麦都”。(顶端新闻记者 郭爽爽 文/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夏莎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