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4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见习记者 张丽娜)4月26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现场实地感受该中心在延津小麦产业化发展中所发挥的服务作用。

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制定印发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实施以种业为核心产业的农业发展规划区。其中,延津县作为“中原农谷”的东区规划部分,是粮食产业经济的集聚地。该区域以小麦全产业链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要建设内容。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延津小麦全链条产业化发展,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小麦及面制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讲解日常检测服务(央广网发 张丽娜 摄)

“为了给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建立了小麦产业服务中心,为大家提供小麦检测、专家服务站和小麦及制品实验室等服务。”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志刚为现场参观的记者们介绍道。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集科创研发、检验检测、技术培训、智慧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立体式为延津地区小麦的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辣条食品样本进行添加剂剂量检测(央广网发 张丽娜 摄)

为了更好地了解该中心为当地小麦产业化发展所提供的技术服务,采访团参观了面粉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各类实验室,了解了延津县优质强筋小麦的生产及加工情况,品尝了以延津小麦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面包。

采访团在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现场品尝由延津高筋面粉制作的糕点(央广网发 张丽娜 摄)

“这些糕点都是用我们延津高筋面粉做出来的,吃起来有弹性、有嚼劲、口感好,没有任何添加剂。现在,延津小麦产业链建构完整,已实现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延津县副县长张凤琴说。

延津小麦产业服务中心作为“中原农谷”东区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小麦产业提供系列化、一站式服务的专业场所。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延津小麦产业发展提供了多方位服务和支撑,推动了延津小麦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夏莎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