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一粒种子如何幻化为餐桌上的快捷佳肴,也许,新乡原阳比其他地方更懂。

4月27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芯’——中原农谷”网络媒体集体采访活动走进原阳。

链古通今,这里是毛遂故里,也是《“中原农谷”建设方案》规划的“南区”范围,更是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

在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雨轩公司)和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九豫全公司),采访团参观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了解到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火热态势,体验到色香味俱佳的原阳预制菜。

如何让实验室的一粒种子幻化为餐桌上的快捷佳肴?在预制菜的万亿赛道上,将如何借势启航,持续“破圈”?原阳开启了沉浸式探索。

预制菜尝试:4个月5000万元销售额

鲜嫩可口的红焖羊肉、汁浓肉嫩的烤羊肉串……在雨轩公司体验厅,第一时间生产出来的预制菜产品散发着诱人香气。“今天是我第一次吃到最新鲜的食材加工的预制菜”参观者感叹道。

“不只是羊肉串,我们公司生产的羊杂汤、红焖羊肉、羊蝎子等也都是‘爆款’。”雨轩公司董事长王峰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鲜羊肉产品,在河南餐饮行业的市场占有量达80%。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大型商超、电商、新零售等渠道,让公司产品触达更多消费者。

据介绍,去年,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雨轩研发的羊蝎子等四款预制菜为企业带来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这让王锋对此赛道信心倍增,并为2023年定下了2个亿的“预制菜”发展目标。

“2022年公司预制菜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约为8%,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这个比例将会快速提升至50%以上。”王峰说,这意味着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变化,从原材料供应商向精细化产品供应商转变。

10位河南预制菜年度领军人物,原阳占4位

记者发现,在近期举办的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首届河南预制菜年度评选颁奖同步进行,“原阳元素”频频亮相。

红焖羊肉礼盒、毛肚、麻油鸡等多款预制菜品入选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爆款单品;原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最具潜力预制菜集聚区(园区);河南懂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最具竞争力供应链企业;雨轩公司、九豫全公司等多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创新企业。

此外,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领军人物的10位企业家中,有4位是原阳的企业家。

“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鼓励,也说明预制菜这个赛道大有可为。”雨轩公司董事长王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原阳县持续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品牌,集聚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预制菜上下游企业。3月,原阳县重大项目签约巡展暨闽商预制菜产业园推介活动在厦门举行,总投资26亿元,12家闽商食品企业与原阳进行重点项目签约,为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企业在加大投入,政府在加大支持

原阳的预制菜产业,企业和政府都在发力。

“熟食类产品同质化严重,要从全生产链条上寻找突破口,提升产品质量。”九豫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好预制菜,人才和专业团队是第一要素。

为了牢牢掌握这第一要素,九豫全与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了食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破解技术难关,让预制菜产品更香、更鲜、更便捷。目前,公司连锁门店1500余家,销售网络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乡镇和周边江苏、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安徽、湖北等省份的部分地市。

此外,该公司正在强力推进新投资5亿元的二期“酱卤肉自动化生产加工及冷库建设项目”,拓展预制菜生产加工能力,抢跑预制菜万亿赛道,叫响中原酱卤“第一”品牌。

如今,发展预制菜产业,不只是企业在“单打独斗”地投入研发运行,政府部门也提供了支持举措。

“原阳拥有九多肉多、雨轩、禾胜合等知名食品企业100余家,以排名第4的位次入选全国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为中部地区唯一。”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今天的原阳,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高地”、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原阳县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助力预制菜“破圈”:推出5大举措

发展预制菜,原阳像是“别人家的孩子”,既有天赋,还很努力。

作为“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原阳位于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南区。近年来,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原阳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万亿赛道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刘兵表示,原阳将以5大举措助力产业发展壮大:

聚焦建强载体、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谋划实施总投资150亿元、占地5510亩的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该项目招引预制菜头部企业、上市企业、成长型企业等,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

聚焦优化政策,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金九条”措施;通过“一冷一热一基金”持续赋能;发布预制菜生产管理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将引领全省预制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科技支撑新动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智库,成立河南预制菜产业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设立专家实验室;实施“百名专家助百企”工程,首批26名博士分包26个食品企业,实现产才融合;博士后创新基地首批博士后成功入站,为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提供更为前沿的创新支撑。

聚焦建优基地,带动传统产业新提升。持续做强做优黄河滩羊、食用菌等乡村产业,加快推动三产融合;结合20万亩高标准准农田示范区,重塑原阳大米品牌;新建肉羊养殖基地5个,2023年预计全县肉羊饲养量突破27万只。

聚焦延链补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体系。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构建“一区两园一副中心”区域物流枢纽网络;规划建设预制菜交易中心,开拓预制菜市场新领域、新模式;立足打造预制菜门户,加快上线原阳预制菜网;规划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博物馆,打造预制菜发展新IP。

释放良种能量,聚焦产业发展。占领预制菜高地,原阳未来可期。(顶端新闻记者 郭爽爽 文 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夏莎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