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4月30日消息(记者 彭华 见习记者 张丽娜)近日,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举办了首届中原农谷·奇幻玫瑰文化旅游节,反响热烈。“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获嘉县史庄镇奇幻玫瑰庄园,探寻获嘉县乡村经济成功转型背后的秘密。

获嘉县作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发展战略西区,是高新技术转化集成地,建有现代农业产业园,用以发展特色农业。花木产业是获嘉县的特色农业产业,这里有着4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那么,依托花木种植,获嘉县是如何进一步发展乡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呢?

聚力花木转型 做强美丽产业

4月27日,记者来到获嘉县史庄镇奇幻玫瑰庄园,只见不同颜色的月季花争相绽放,一望无际。“听说这里要举办文化旅游节,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现场观看首届饸饹条大赛,比较感兴趣,就来了。”来奇幻玫瑰庄园游玩的一位游客说道。“饸饹条大赛很接地气,好久没有感受过这种热闹的乡村氛围了。”来玫瑰庄园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拿起手机分享着乡村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获嘉县首届饸饹条大赛比赛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丽娜 摄)

首届中原农谷·奇幻玫瑰文化旅游节期间,正值“五一”节点,获嘉县充分利用自身花木种植的优势,谋划饸饹条大赛、汉式集体婚礼、电音节等活动十余项,召集30余家花木经纪人和种植户开办花木大集,展销各类花木300余种,前来游玩和采购的游客络绎不绝。

奇幻玫瑰庄园里的月季花(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丽娜 摄)

“之前我们这里不供参观的,只是在这里做月季花繁育,种了月季花再卖出去。后来发现不行,就想着打造成一个旅游庄园,供游客游玩,后来发现效果还不错。”新乡获嘉县史庄镇党委书记浮秀艳说道。

新乡获嘉县在花木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挖掘苗木文化价值,自2018年春季以来,获嘉县每年都吸引10万余人前来观光。以花为媒、以绿兴业,从苗木种植到苗旅融合,新乡获嘉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乡村特色发展之路。

联农带农 助农增收

获嘉县在发展花木经济的同时,将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结合起来,吸收脱贫户(含监测对象)稳定就业,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免费为其提供技术培训,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目前,仅获嘉县史庄镇奇幻玫瑰庄园就已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不仅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获嘉县还扶持涉农企业实施规模经营,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奇幻玫瑰庄园采取“土地流转+优先雇用”利益联结方式,通过流转土地,整合闲散土地资源,进一步提升土地效能,帮助村民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

举全县之力 擦亮花木名片

获嘉县已有4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依托花木种植的历史基础,获嘉县积极促进花木产业转型,主动规划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万象农业示范园等特色花木经济产业园区,形成以花木特色为核心的乡村经济。

近年来,作为“中国花木之乡”的获嘉县,依托花木资源优势和千年古县文化资源优势,深挖以花木文化为主题的文旅、农旅资源,积极探索“花木兴农”之路,聚力花木产业转型,实现从“花田经济”到“产业经济”、从花木种植到苗旅融合的转变。不仅促进了以花木为特色的农业经济,更联农带农,助农增收,摸索出了以花木产业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勇生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