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4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 见习记者 张丽娜)近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网络媒体集体采访团走进新乡市原阳县,在预制菜加工企业现场品尝预制菜美食,并参观现代化生产车间和标准化生产流程,见证原阳预制菜的迅猛发展态势。

新赛道 新气象

作为“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原阳被河南省确定为郑州“1+8”都市圈核心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南区。近年来,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原阳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是现代食品产业的集聚地,以食品全产业链加工为主要内容。原阳预制菜自设计研发后,便走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6月份,原阳举办了首届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自此我们经过2个月的研发,8月份开始量产预制菜,并投入市场。”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九豫全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道,“截至去年年底,预制菜这一项目为我们带来了5000万的销售增量,销售额达到了3个亿,占了我们总销售额的百分之十。”

预制菜作为新赛道,原阳食品企业敢于创新,研发预制菜,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近期举办的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红焖羊肉礼盒、毛肚、麻油鸡等“原阳元素”频频亮相。多款预制菜品入选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爆款单品;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领军人物的10位企业家中,有4位是原阳的企业家……

原阳在新赛道上是如何破圈的?

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一道道预制菜,正在成为现代食品产业新高地的重要推手。新赛道起航难度大,原阳县是如何持续“破圈”的呢?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雨轩公司)董事长王峰告诉记者,如今发展预制菜产业,不只是企业在“单打独斗”地投入研发运行,近年来,原阳县集聚了一批知名的预制菜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原阳拥有九多肉多、雨轩、禾胜合等知名食品企业100余家,以排名第4的位次入选全国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是中部地区唯一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

原阳不仅集聚知名食品企业,在优质原材料的供应和销售渠道扩展方面都做了有益尝试。

雨轩公司预制菜加工车间(央广网发 祝珍 摄)

产品力是第一要素。王峰说道:“我们的羊肉品质有保障,来源可追溯,产品在出厂前要经过20余道质检流程,在安全性方面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放心。”同时,雨轩公司积极拓展大型商超、电商、新零售等渠道,让公司产品直接触达消费者。

记者现场体验预制菜产品(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丽娜 摄)

在雨轩公司体验厅,记者们品尝了第一时间生产出来的预制菜产品:鲜嫩可口的红焖羊肉、汁浓肉嫩的烤羊肉串……

“预制菜简单加热就能吃,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很方便。我最喜欢的是羊蝎子和羊肉串,口感和味道都很好,原阳的预制菜确实做得不错。”现场试吃的记者说道。

未来发展新举措

今年,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原阳预制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原阳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万亿赛道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刘兵表示,原阳将以以下举措助力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集聚,谋划建设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持续做强做优黄河滩羊、食用菌等乡村产业;结合2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重塑原阳大米品牌;立足打造预制菜门户,加快上线原阳预制菜网;规划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博物馆,打造预制菜发展新IP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勇生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