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14日消息(记者 夏莎)郑州汇泉博奥东悦城1号院,是由郑州汇泉博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8栋住宅,总户数1573户,精装交付,已于2022年10月份交房。然而,项目自交房至今,一直被业主投诉。

马桶撞门墙歪歪,“精装房”变“问题房”

部分户型卫生间开门时会撞到马桶,还有部分户型马桶正对洗漱台(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卫生间开门会撞到马桶,上厕所很容易被碰伤。”业主王女士说,她于2019年10月购入89平方米的D户型,户型图显示,马桶在卫生间门前方,然而,交房时她发现马桶放在了紧邻门后的位置,给入厕带来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

公开资料表明,郑州汇泉博奥东悦城1号院,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89平方米户型是该项目主力户型,占比超过7成。业主们反映,除马桶容易撞门外,部分89平方米户型的马桶放在了正对洗漱台的位置,业主蹲厕时容易被洗漱台碰到头。

“卫生间还存在地面‘倒坡’,洗澡水倒灌客厅的问题。” 业主张先生说,为便于排水,卫生间地面应比客厅稍低,且坡度向地漏和排水槽倾斜。然而,很多业主家的卫生间地面做的向客厅方向倾斜,导致洗澡水倒灌客厅,严重影响家人生活。

“墙体歪了,歪最多的地方超过5厘米。”业主刘先生表示,收房后,他发现问题较多,无奈进行了二次装修,装修中,他又发现本应该直立的墙体是“歪”的。同样,多位业主反映,家里的墙体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倾斜。

墙面倾斜、裂缝、空鼓,地砖不平、开裂(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墙面裂缝也很多,看着比较吓人。”业主惠先生说,他家的墙面横着竖着出现了很多裂缝,有的宽度超过了1毫米,有的长度超过了1米,部分业主家天花板上也有裂缝。同时,业主们也纷纷反映,墙面还出现了明显的空鼓,多的一面墙能达近10处。

央广网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室内还普遍存在如下问题:墙面粉刷层厚薄不均,部分出现返潮脱落现象;地砖铺设不平整,多块地砖与地面不贴合,砖体开裂;部分门锁无法落锁、松动严重,门窗密封粗糙,踢脚线粘贴不牢固;入户门、卧室、厨房等过门石松动或断裂;开关安装歪斜松动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相关房屋验收标准,墙体垂直度偏差最多为20毫米;单面墙体空鼓,最多不能超过2处,且每处不大于5平方厘米;地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5毫米,有防水要求的部分严禁渗漏,坡向正确,无积水;同时,关于门窗、裂缝、给排水等细节,业主也可根据相关标准和合同约定进行验收,如超出允许误差标准,涉嫌存在质量问题,可申请鉴定追责。

业主们表示,买的“精装房”变成了“问题房”,让他们身心和生活备受困扰,他们找开发商投诉,开发商百般推脱,物业整改缓慢,有的整改了两三遍还是问题不断。无奈之下,很多业主只好砸了重新装修,为此又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大门消失绿化差,被质疑虚假宣传

绿化减配、东大门变闸机、人车分流等问题也是业主们关注的焦点。

“小区内铺设有草坪,健身器材随处可见,但树木、景观设置较为稀疏。”业主苏先生表示,销售顾问说绿化率是35%左右,但实际交付时,缺少了很多沙盘显示的树木和景观,为了规避,开发商用健身器材代替草坪或树木,绿化率涉嫌严重不达标。

据央广网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与销售顾问宣传的不同,项目规划设计平面图及备案资料均明确标注,“绿化率为30.1% ”。

宣传中的人车分流东大门,现实中东大门变闸机(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据业主出示的项目宣传资料显示,项目东侧设计有实体大门,门口设置景观和绿化。然而,在项目现场,东侧并没有实体大门及相关景观,取而代之的是岗亭和进出闸机。

“开发商说,东大门占用了消防通道,设计高度不能通行消防车,就取消了。”业主李先生说,如果东大门设计位置有问题,为什么还要大肆宣传呢?

同时,项目宣传资料也明确标注,小区实行“人车分流”,然而,交房时业主发现,小区内多出了一百多个地上车位,还有一个机动车地库出入口设置在小区内,并不具备人车分流的条件。为此,业主们找到开发商,后在业主的要求下,物业部门抹掉了划出的停车位,并在原有停车位的位置上,设置了健身器材。

项目规划平面图和《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小区规划配建地上停车位2073.36平方米,其中,地上机动车停车位163个,地上非机动车停车位1407个。

同时,在销售中,开发商未出示车位的验收、使用登记等手续,业主质疑开发商涉嫌违规使用转让车位。

一波三折维权难,相关回复被质疑

据业主们介绍,去年10月份交房后,他们就多次找开发商沟通协商,要求整改,然而,开发商找出各种理由刁难、推脱。今年2月初,在售楼部,多名开发商工作人员强行对业主进行推搡、拖拽,场面一度十分混乱。几经波折,开发商承诺对业主提出的马桶等问题进行整改,但是,改改停停,至今未能整改到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州汇泉博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4月成立,法人代表:邹学文,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福建汇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河南博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

项目为什么会出现相关问题?是怎么通过验收的?何时能整改到位呢?

“当时我们印刷的户型图,图册都是仅供参考的。”在售楼部,销售相关负责人郭经理说,卫生间虽然布局看起来不科学,但并不影响使用,他们宣传的绿化率是35%左右,项目产品定位刚需,不可能达到偏改善或高端楼盘的绿化带水平。

郭经理表示,工程误差或施工师傅手艺问题,造成墙体倾斜等问题,但各个开发商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情况;有的置业顾问为了推动尽快成交,吹得天花乱坠,但开发商定的交付标准简单,根据购房合同定装,批量整体装修,很少能做到个人家装的水平。

对于相关问题,物业负责人党经理说:“目前,小区700多户业主进行了收房,目前出现瑕疵问题的有一二百户。”他询问了开发商、设计方和施工方,三方给出的答复是,马桶正对厕所门,“不吉利”“不好看”,就安装在了门后位置,目前已是最佳设计方案;墙体主体结构存在粉刷层,误差“一两公分(厘米)正常,3公分也可以修改”;东大门做成闸机,是为了预留出消防通道。同时,绿化面积足够,绿化率也绝对达标。

党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取得了“两证一表”。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物业会积极整改,因为人力或者业主自身原因,可能会出现停顿的情况,他们已承诺今年五一之前整改到位。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要求如果超出了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无法予以落实。

“我们就希望能有一个舒心的家。”对于相关回复,业主们纷纷表示,这是开发商的一贯说辞,他们希望能看到开发商的责任和担当,尽快履行承诺,解决问题。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