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百年德化再升级欲变城市“会客厅”

2018-06-04 09:0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承载老郑州历史文化记忆的德化街及周边区域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改造。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心规划,该区域将按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会客厅”的目标“变身”。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郑州市决定推进包括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在内的“五大历史文化片区”规划建设。

  据介绍,该片区总体城市设计范围北至解放路、西大街,南至陇海路,西至二马路、一马路,东至南顺城街、德成街,面积约108.8公顷。

  根据规划,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将凸显文化特色,依托德化街、大同路等百年老街及亚细亚、友谊大厦等传统商场,打造郑州近现代商贸展示窗口;围绕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开展红色文化展览及演出,追溯城市记忆;通过普乐天地等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民俗活动及创意集市,提升街区的文化活力。

  同时,该片区将采用“七片两轴多点”的规划结构,形成“商旅综合区、文化创意区、创新创业区、休闲商业区、都市商业区、商贸服务区、站前商务区”七个片区,“德化街商业发展轴、大同路历史文脉传承轴”两条轴线,及各片区活力中心多个节点,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对德化街两侧的苏宁易购、旺角城、医药大厦等26幢建筑将进行风格、风貌、色彩等方面的设计,局部采用新中式和民国风。另外,二七宾馆及解放路、正兴街与福寿街的合围区域将成为城市中心绿地广场。

  “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建设将分为近、中、远三个阶段。”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近期将要实施德化街环境提升工程、二七中心广场和普乐天地等项目。

  据介绍,德化街环境提升工程是对815米长的德化街进行公共空间优化和基础设施完善,以德化街为主轴,北起二七纪念塔,南至菜市街与福寿街交叉口,面积约13.2公顷。以街景整改为重点,通过“淘汰腾退、保留提升、新建引进”的整体思路,对德化街环境进行综合提升,同时对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据悉,德化街环境提升预计工期为14个月,过程中将不封街分段进行。(记者 李林)

编辑: 汪宁

郑州:百年德化再升级欲变城市“会客厅”

6月1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承载老郑州历史文化记忆的德化街及周边区域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