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韵味汝州 十里长街重现生机繁华

2017-08-11 10:08:00来源:大河报

  韵味汝州 十里长街重现生机繁华

  正在建设的中大街提升改造工程

  核心提示|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抢抓全省第一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市的机遇,以规划牵动、项目带动、融资推动、文化塑造,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国第一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市、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市、国家卫生城市、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等多项荣誉接踵而至。

  从民生问题入手,解决城市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

  “现在市区每条路上都有公厕,环境好、设施也全,来城里办个事儿,找个厕所非常方便。”在汝州市文化宫广场的公厕附近,杨楼镇李疙瘩村村民李京旺说。

  无气味,环境美,设施全。在汝州市蔡庄社区公厕,未成年人使用的小洗手池、供家庭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坐便器旁边的紧急呼叫按钮、空调、手纸等设施一应俱全,其第三卫生间安装有幼儿打理台和安全座椅供母婴使用,其“环卫驿站”有休息室、娱乐室、阅览室、茶水间、洗衣间等。

  今年,汝州市已建成公厕38座、社区游园63个、停车场28个,初步改善了原来缺公厕、缺游园、缺停车场的状况。

  打好“文化”牌,让城市更有韵味

  “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不仅让这条街重现当年的繁华和生机,更重要的是改善了我们附近居民和商户的生活环境和经营环境,这是我这辈子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8月10日上午,家住汝州市中大街附近的市民乔冠之说。

  中大街自古街道繁华、店铺林立,被称为“十里长街”。在百城提质建设中,汝州市将打好“文化”这张牌,将文化元素更多、更好地融入城市形象塑造和城市建设中,让城市更有韵味:把汝瓷的“天青色”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色调,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汝瓷元素的街灯、雕塑、盆景、建筑;打造云禅小镇等城市文化板块,保护并复原望嵩楼、法行寺塔等文化地标,启动张公巷汝官窑遗址考古发掘,保护性开发16个国家级和省级古村落、古山寨等。

  阳光、沙滩、碧水、蓝天……这不是海边,而是汝河边

  “不用去海滩,就去汝河边。”今年入夏,在汝州市正在建设的“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成群结队的市民来到这里享受阳光、沙滩、碧水、蓝天的海边休闲方式。

  汝州市汝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规划建设的集生态、休闲、科普、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总规划面积407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600公顷,湿地率63.8%,总投资9.6亿元。

  汝河森林公园东西长约5.3公里,规划总面积184.4公顷,2016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用。

  项目全部建成后,汝州将形成“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山水相依、绿满城廊”的城市景观效果。

  创新投融资渠道,造福人民群众

  “这些年一直盼着儿子结婚,已经盼了5年了,没有房子,一直等到今天棚户区改造,住进了新房子,这个愿望才得以实现。”南关棚户区回迁居民姚桃老太太说,“来年我还能抱上孙子呢。”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核心抓手。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像南关社区这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汝州市有17个,拆迁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新规划建设的小区不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而且学校、卫生所、便民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让我没想到的是,从老房子里搬出去到回迁,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居民孟志国说。

  目前,汝州市与北京城建等多家国企合作,成功实施了8个PPP项目,投资规模达到98.2亿元,为城市建设工程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者李春特约通讯员降海新通讯员丁亚伟文特约通讯员王国锋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汝州市;十里长街;韵味;湿地面积;汝河

韵味汝州 十里长街重现生机繁华

今年,汝州已建成公厕38座、社区游园63个、停车场28个,初步改善了原来缺公厕缺、停车场等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