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举行 共享思想盛宴

2017-08-01 09:34:00来源:河南日报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举行 大咖共享思想盛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共谋合作,共话发展。7月28日下午,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健、谷歌大中华区总经理白湧、沃尔玛中国招商总经理严旭东等嘉宾、企业高管做了现场主题演讲,通过观点碰撞、智慧汇聚、经验交流,为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参考借鉴。

  河南综试区优势明显

  去年1月,国务院批准在河南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是国家赋予河南先行先试的一项重要使命,更是河南扩大开放、转型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综试区建设推进顺利、成效初显。

  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继续蓬勃发展,交易额达480.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额的22.8%,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培育了新动能。

  河南跨境电商在顶层设计上有着明显优势,河南坚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综试区三大平台、七大体系建设。河南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66项创新举措,目前已有55项落地实施。跨境电商综试区虹吸效应逐步发挥,截至目前河南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4000多家,在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超过50万个,直接带动就业近500万人。

  “普惠贸易”正影响全球

  王健认为,此次跨境电商大会开启了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新的一页。

  实际上,跨境电商不仅仅对传统的进出口贸易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跨境电商把众多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消费者带到了全球贸易当中。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参与国际贸易被称为普惠贸易,实际上普惠贸易正在对整个全球贸易产生影响。

  白湧说,目前GooglePlay平台上每天的使用用户已经超过240万名,根据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用户平均每天有超过5个小时在使用互联网,其中有7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谷歌目前和黎明重工合作的项目AdWords已帮助大批河南外贸企业扩大了出口,相信未来仍会有量的提升。

  实际上,跨境电商的“普惠贸易”已经深刻影响了河南的中小企业。许昌市副市长刘胜利告诉记者,目前,许昌市跨境电商企业突破800家,商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6.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居全省第二位。汝州市副市长焦慧娟表示,汝州市规划建设了汝州市“互联网+产业园”、汝瓷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有400多家,其中跨境电商近50家。记者赵振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跨境;电商;谷歌;AdWords;GooglePlay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举行 共享思想盛宴

促进产业发展、扩大出口、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发展方向,推进综试区三大平台、七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