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郑州确定301个工业和信息化重大项目

2017-06-30 09:44:00来源:郑州晚报

  第十一届河南投洽会嘉宾云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郑州。 资料图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产业竞争力是核心,核心载体是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为郑州建设中国制造强市、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2017年,全市确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重大项目301个,计划总投资28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5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2.2亿元,上汽、中兴、仲景药业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强招商,大项目建设蓄足发展后劲

  今年5月,“2017豫沪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在上海举行,郑州市签约工业项目38个,签约金额约380亿元,占全省总签约额的近三成。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市共签约工业项目59个,总签约额857.45亿元。

  近年来,通过“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大招商活动”“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京津豫、豫沪、豫闽和豫粤产业合作对接活动”等开放合作活动,总计签约工业项目450个,签约金额4800亿元,引进上汽、海格通信、海尔、修正药业、杭州世导、新华三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其中,中国中车、格力电器、比克新能源等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的竣工投产为我市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主办的“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和“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内陆城市开放合作的国家品牌和郑州彰显投资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名片。

  调结构,主导产业优势凸显

  近年来,郑州市通过加快重点产业领域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2016年,全市共有华晶工业园、海格通信郑州装备制造基地、青山年产100万套汽车变速箱等12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开工率124%。东风日产30万台整车项目、欧帕通用机器人项目等126个项目顺利竣工,竣工率126%。全市重点工业项目中,七大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到80%。

  2016年郑州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485.3亿元,七大主导产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77.1%,战略性产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1.9%。工业投资的结构显著优化,也推动了我市制造业提质增效。郑州机械研究所、中铁装备、信大捷安、海马公司等企业实施的技改工程先后中标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占全省中标项目的50%。

  走出去,“郑州制造”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郑州市铁路、公路、口岸、航空港功能的完善与提升,为郑州制造业开放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郑州接连涌现出富士康、中铁装备、宇通客车、海马、思念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企业,2016年,机电产品出口293.2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占全市出口额的92.5%。汽车整车、肉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进口指定口岸落地,郑州已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市企业参与国外经济技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记者 聂春洁/文 成燕/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世导;郑州机械研究所;我市;主导产业;产业转移

今年郑州确定301个工业和信息化重大项目

计划总投资28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5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