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国家农科园核心区花落中牟

2017-06-28 11:4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上午,郑州市科技局局长文广轩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上,报告《河南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2016~2020)(草案)》的编制情况,并将规划提请常委会批准。

  据文广轩介绍,随着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郑州农业科技园区进入了资源大整合、空间大联通、业态大融合的新阶段。

  按照国家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认定暂行办法》的要求,郑州市积极开展“河南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国家农科园’)”创建工作。经过现场考察、视频答辩,在全国46个申报园区中,郑州市排名第五,顺利通过评审,被科技部正式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按照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须制定总体规划,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要求,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河南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2016~2020)》,目前已形成正式文本。

  按照规划,郑州国家农科园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位于中牟县,规划面积2.46万亩,由“万邦国际现代流通创新园、都市农业科技创意体验园、弘亿高效设施农业创新创业园”组成,主要承担“农业物流、智能生产、科技孵化、三产融合”等功能,是国家农科园的区域标识。示范区涵盖6个市辖区、5个县(市),规划面积35万亩,包括农产品物流、生态休闲农业、食品加工三类九个科技示范园或基地,主要分布在惠济、新郑、荥阳、新密、登封等地。辐射区为郑州市全域和周边区域。

  文广轩介绍:2017年,郑州国家农科园三大主导产业带动实现综合产值将达2435亿元,到2020年,综合产值将达到3650亿元,其中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年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现代食品加工业年产值达到1600亿元,形成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局面。今后,郑州国家农科园将重点发展现代农产品物流业、都市生态休闲农业、现代食品加工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记者李岚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科园;核心区;生态休闲;示范区

郑州国家农科园核心区花落中牟

主要承担“农业物流、智能生产、科技孵化、三产融合”等功能,是国家农科园的区域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