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班列“载”来商机中欧市场“齐舞”

2017-06-27 09:1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沿着铁路做生意,一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郑州)将这两端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为中欧企业铺就一条布满商机的国际通道。

   “我们是最早通过中欧班列(郑州)回程班列进口商品的企业之一。”6月24日,在郑州出口加工区内,郑州旭日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指着公司内来自德国的啤酒、法国的红酒、白俄罗斯的牛奶、波兰的巧克力介绍说,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时效性强,通过班列运输可以把既新鲜又物美价廉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王辉看来,内陆城市不沿边、不靠海,没有中欧班列(郑州)之前,做进口贸易很吃亏;有了之后,再通过河南综合交通区位优势,更有利于向全国分拨,形成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改“海上漂”为“地上走”,王辉进口国外商品多了新的渠道,业务繁忙起来,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过几天,德国天使啤酒就要运回来了,这基本上做到了跟欧洲市场同步”。

   与王辉一样,河南郑德豫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伟强通过中欧班列(郑州)做进口整车贸易也尝到了甜头。“与传统海运相比,班列运输更准时、安全、快捷,加上高效的通关效率,客户20多天就可采购到自己心仪的汽车,而且在价格上比市面更便宜,很受市场欢迎。”贾伟强说,通过中欧班列,公司已陆续进口路虎、宾利等整车600多辆。

   中欧班列(郑州)不只是运货,还让河南制造在升级中握紧商机。中原内配是生产汽车发动机缸套的一家企业,想借道中欧班列,把发动机的关键配件卖给德国,但德国客户要求配件精度提高5倍。于是,企业在德国汉堡成立分公司,与德国工程师一起研发,历经8次考验,终于顺利通关。“这个是非常难的,对我们来说,是加工工艺的一项革命。”中原内配研发中心主任邹悟慧坦言。

   如同一条纽带,中欧班列(郑州)将河南与世界紧紧相连,畅通的贸易带来商机无限。记者王延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班列运输;中欧;分拨;路虎;通关效率

班列“载”来商机中欧市场“齐舞”

一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将这两端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