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自贸试验区:每天有100多家企业入驻

2017-06-13 09:36: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自贸试验区:每天有100多家企业入驻

  6月12日,客户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咨询企业注册相关业务。记者聂冬晗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3日提交材料、6月4日营业执照办妥,6月5日上午11点,洛阳谷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夏芳赶至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已把一切办好的材料准备完毕,让夏芳直呼真是“自贸速度”。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让夏芳惊叹、赞美的“自贸速度”每天都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汴、洛三大片区发生着。据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统计,截至5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新增4274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入驻企业100多家。而据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焦锦淼透露,年底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争取引进企业1万家。

  速度背后,有我省在各项商事制度方面的改革创新支撑。

  今年3月23日,河南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在开封获批全国首批加载22个证、照信息的营业执照。这一领跑全国的商事制度改革,是开封片区在“五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基础上,整合10个部门22项登记、备案等事项,核发加载“双二维码”营业执照,并探索实施的“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创新举措,目前已在三个片区全面实施。

  同时,自贸试验区内创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模式。开封片区简化审批流程,项目审批办理全流程时限由过去的至少180个工作日甚至一年多,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加速引进企业的同时,我省还加强了“引导”。焦锦淼透露,截至5月底,郑州片区入驻企业2927家,主要涉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科技研发、信息和软件服务等领域;开封片区入驻企业723家,主要涉及国际商贸、科技互联网、综合服务、加工制造等领域;洛阳片区入驻企业624家,主要涉及科技创新、信息和软件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领域。企业不仅入区意愿强烈,产业的集聚效应也不断强化。

  省政府出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有效保障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试点任务有法可依、依法推进。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管委会研究制定了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片区发展规划。同时印发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并梳理上报了48项改革事项涉及的36部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文件有关89个条款,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尽早在自贸试验区内调整或暂停实施。(记者 赵振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试验区;入驻企业;片区;企业注册;引导

河南自贸试验区:每天有100多家企业入驻

截至5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新增4274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入驻企业100多家。